当前位置:

炎陵县:围绕“三关”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彦 编辑:谢羽 2019-09-06 17: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9月6日讯(通讯员 刘文彦)今年以来,炎陵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严审细核,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水平,确保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打牢业务基础“关”。通过每月干部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共同交流探讨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方面疑难问题的解决对策,有效提高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审理能力和案件质量意识。

严把审理流程“关”。加强案件审理制度建设,坚决守住“案件质量不出问题”这个关口和底线。按照《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流程及相关文书规范(试行)》文件要求,坚持“三个不审”,严把受理关;做到“七看七查”,严把审核关;落实“四个统一”,严把标准关;实行纪法同审,严把一体关,始终坚持审查与审理分离,相互监督制约,杜绝“以查代审,以会代审、审查不分”的情况。

严把定性量纪“关”。坚持定期召开研讨会,组织案件审理小组和审理室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综合平衡案件的定性量纪问题,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违纪行为性质认定分歧较大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案件,上级或者领导批示交办的案件,适时提前介入审理,熟悉案情,并召开专题会议商讨研究,确保案件审理质量过关。同时,对案件审理工作中的一些好方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举一反三,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彦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