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 通道侗布:千锤百炼终得你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2019-09-09 09: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晴多,正是晾晒侗布的好季节。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康晓乔 通讯员 李尚引)初夏刚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妇女便开始着手制作侗布蓝靛印染原料。从地里摘取新鲜的蓝靛洗净放入水缸中,用重物压入水中浸泡密封,经过一周的发酵,再加入白酒、蛋清,便可得到蓝黑色的染液。

“侗布”是侗族男女最喜爱的衣料,织线用织布机手工纺制成白布,然后用制成的天然植物染液浸染。每次浸泡约两到三小时,等染液全部浸入布料后取出晾晒,再进行捶打。

侗布初始为蓝色,复为深蓝,蓝近黑,浓似墨染。

盛夏晴多,正是晾晒侗布的好季节。通道的大小村落,街头巷尾,到处飘荡着这一抹“侗布蓝”。每次晾晒后,便要再进行浸染,再晾晒,再捶打,反复二十余次。侗布初始为蓝色,复为深蓝,蓝近黑,浓似墨染。

上万次的手工捶打赋予侗布柔软的触感,经过捶打之后,侗布变得光滑、平整、富有色彩。捶好之后,熏蒸晒干收藏待用,最终将做成绚丽多彩的侗族服装。

咚、咚、咚……一锤又一锤,侗族人民将期许捶进布料,捶出了一年又一年的幸福生活。千百年来,尽管时代在不断地变迁,一抹“侗布蓝”却始终在侗族村寨里上演,为这一方热土注入了灵魂和朝气,成为侗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保鲜剂”。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李尚引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