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片土地,有一种深入骨髓的精神叫“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06 23: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整体效果图

这两天,在广州做广告设计和传播的段知学决定将自己的公司搬到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附近。朋友告诉他,马栏山将成为对接世界行业领域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环顾四周,这里商机多多”。

段知学所说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占地面积15.75平方公里,是长沙“最年轻”的园区。2016年10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上首次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截至2019年5月,产业园已吸引294家企业注册落户。而这不过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一个缩影。

文化创意产业将成湖南第四个万亿产业

2019年8月21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中南传媒展厅前人流如织。当天,南苏丹驻华大使馆向中南传媒集团授予了 “中国-南苏丹文化交流使者”荣誉证书及奖杯,媒体报道说“这标志着中国首个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项目,成了南苏丹教育发展的里程碑”。

这是中国出版界零的突破。为编写好这批援外教材,中南传媒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派遣了教育专家远赴南苏丹实地调研,多次组织国内专家会议,对包括南非、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在内的世界多国教材进行了充分比较研究,凝聚了大量心血和创意。

湖南的另一航母级文创单位广电传媒,在业界“寒流”背景下,打造两大创新体系,目前,芒果生态圈已经推出超过50 个工作室团队,一批专业级、高门槛节目成为业界翘楚。过去一年,《声临其境》《声入人心》《摇啊笑啊桥》三大原创模式作品,成功卖到了英美等国家。

湖南的文化创意产业之所以发展如此强劲,与决策层的重点关注和支持关联紧密。从2014年出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改革,到2015年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高度凝聚繁荣发展文艺的思想共识,再到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文化强省,这一系列举措,为推动湖南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8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3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将超过1万亿元。

这将是湖南继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等3个万亿级产业之后,第4个万亿产业。

4660家高新技术企业引领行业潮流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

谈创新,自然离不开高新技术研发和应用。

目前,湖南已经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和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2019年,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已有4660家。

数据显示,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已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升至现在的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7位,共有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

此外,湖南5年间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55个、战略性新兴领域科技攻关与产业化项目256个,研发服务平台总数增至589个,较2012年增长1.47倍。

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脱颖而出。超级计算机、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等创新成果具有世界影响力,IGBT、中低速磁悬浮等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带动了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5年来,湖南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总数增至18家,获批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居全国第三位、中部第一。

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湖南先后获批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省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建设,形成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湖南也舍得“下血本”。2019年,湖南省科技人才专项经费投入从2018年的1.2亿元增加到1.4亿元,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2019年提高到2个亿。

有外媒评价说,湖南这些年“彻底刷新了外界认知,在科技创新领域屡有建树”。有评论说,湖南不仅有周光召、陈能宽等‘两弹一星’国家功臣,有袁隆平等老一辈有世界科技影响力的佼佼者,还出了张小龙等一大批大众应用领域的科技研发能手。

在湖南重点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期间,全省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0多项,印遇龙、丁荣军、邹学校等9名科技领军人才入选两院院士。

湖湘文化是永葆创新之“根”

从764年唐朝设置“湖南都团练守捉观察处置使”开始,这片界于北纬24°、东经108°间的21.18万平方公里土地,正式有了一个专有地名——“湖南”。

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留下了许多创新思想及佳话。

早在西汉,长沙太傅贾谊就在著述中呈现了朴素辩证法等哲学思想,他甚至在2000多年前提出了“胎教说”;在永州道县,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在其著作《太极图说》和《通书》里,以其独创性思想,建构了一个宇宙起源和发展模式;在邵阳隆回县,写出《海国图志》一书的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视野遍及全球……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科技创新也早有传承。

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五星占》和《天文气象杂占》,是我国最早的天文学专著,如元末明初的长沙人贾亨,编著了一本书《算法全能集》,早在那时候就开始系统研究算术。东汉时期,耒阳人蔡伦的造纸术,更是将技法创新,抬升到一个新高度。

过去百年里,湘绣、浏阳烟花、醴陵陶瓷等湖南特产,在保持原有品质和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艺,扩大种类,高质量产品绵绵不断流向世界各国,成为湖南对外交往的名片。

在有色金属之乡郴州,当地人们转换思路,已将资源枯竭的宝山矿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在“世界锑都”冷水江锡矿山,一场“矿山地质文化+红色旅游”核心景区模式,正在酝酿升级。

地方区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能激起特定区域内人们对自己所处环境的认同感和自信心,这种认同和自信,已然成为这些区域的人们开拓进取的一股精神力量。

在过去40年里,湖南人彻底改写了“只会打仗、抓印把子(做官)”的外界印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越来越成为湖南在文化、科技、经济等诸多领域迅猛发展的源动力。

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等世界级大会相继落户湖南,这片神奇的土地,将写出更多创新创业故事。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3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