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五个统一”药品联合限价采购改革出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徐克生 向辉 编辑:文建美 2019-09-07 09: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9月7日讯(通讯员 徐克生 向辉)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破冰”,2017年9月,湘西州率先在全省开展药品供应保障体制改革试点,实施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州委、州政府通过“五个统一”推动改革试点,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统一组织领导。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要求,全州上下高度统一,坚定不移推进医药体制改革,把药品联合限价采购纳入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统一工作机构。组建湘西州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承担全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工作。统一药品采购目录。按照“为用而采、去除灰色、质量可靠、价格最低”的原则,精简药品目录,杜绝网外采购。统一药品采购结算。自建药品采购平台,全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在自建平台采购药品,采购药款统一由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结算,结算周期为60天,斩断医疗机构与药品经销商直接购销往来。统一药品使用监管。由州纪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组牵头组织制定辅助性用药、抗菌素、营养性药品监控目录;对采购金额排名前30位的药品采取限制性使用和再次谈判降价销售处理措施。

通过改革前后对比,成效显著。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药品采购流通秩序逐渐规范,医疗机构收入结构趋于合理,药品三角债有效化解,同时,推动了医疗、医保体制改革。

据统计,全州区域内医疗总费用由2017年的18.9%到2018年下降到10.5%,2018年减少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支出3.8亿元。药品目录由原3800多个品规减少到2400个品规,药价平均降幅达33.73%。配送企业集中度提高,由改革前180多家简减到39家,及时保障了药品供应。

2018年,全州三分之二的公立医疗机构化解了历史药品欠款,实现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实行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进一步理顺了医保体制。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逐利机制逐步破除,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收入中,药品收入占比由改革前29.01%下降到改革后26.64%,大处方的现象大幅减少,药品处方提成得到有效遏制,医生看病角色不断回归,药品治病功能不断回归,促进了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徐克生 向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