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手同台 以茶会友 湖南首届斗茶大赛今日开泡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徐丹 2019-09-07 16: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7113613.jpg

开幕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907113151.jpg

评审品茶汤。

微信图片_20190907113741.jpg

备茶中,选手准备沏泡白茶。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宋沛珊 )“今日五彩湘茶齐聚、各路茶人云集,将斗茶的激情与茶艺的优雅交织,来传承千年茶韵之深厚,展今朝茶人之风流。”9月7日上午,随着主持人的介绍,“长沙绿茶杯”2019湖南首届茶祖神农杯斗茶大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赛。

此次大赛由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大赛聚集上百名来自湖南全省经验丰富的专业茶艺师,以及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几十家品牌。斗茶大赛为期两天,开展斗茶艺、斗茶品两个项目的竞赛,分别比拼茶艺师沏泡技术和茶品牌质量。获胜者将有幸获“长沙绿茶杯”2019湖南首届茶祖神农杯首魁。

斗茶,亦称“斗茗”“茗战”,即评比茶的好坏之意,是古时有钱有闲文化的一种"雅玩"。其实质是对茶叶品质的品评,以茶叶形、色、香、味、叶底来评比,各类茶叶有不同要求,是我国茶行业的一项重要活动。

此次斗茶大赛,选手3人一组,依次冲泡规定湘茶。每款茶出汤三泡,共奉九杯茶给三位评审。每位评审将每一款茶的三泡茶汤品审后给予相应分数。两轮初赛后,每小组第一名晋级决赛。

“我就是学与茶相关的专业,要会泡茶,会鉴赏茶的品质。”湖南商务职业艺术学院的学生唐亚林说,自己专业为茶艺与茶叶营销,学习泡茶也有两年,“想通过此次斗茶比赛鉴定自己泡茶的技能,并且还能认识业内人士,增长见识。”

来自娄底的茶馆营业者王利民是斗茶大赛的评委,有着多年泡茶品茶鉴茶经验的她认为斗茶中“汤的滋味”最为重要。“沏泡一款茶,我认为是否表达这款茶的特性很重要,茶汤滋味是我为选手打分的一项重要内容。”

比赛中,选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类茶冲泡。“绿与青是好茶汤的主要要素。以前老师教我们泡出的茶要汤清叶绿。茶叶要有茶滋味。”来自岳阳的制茶师陈坦文表示,有着多年茶叶培植和制茶经验的他对茶叶的茶性十分了解,对选手泡出的绿茶也很满意。

“此次斗茶大赛旨在弘扬传统茶文化。茶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作为风雅文化的代表,能够发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构建精神文明的作用。我们如何传播茶文化?我认为通过斗茶大赛以专业赛事进行传播,不仅促进业内交流,也能够向更多不懂茶的人宣传茶文化,推动茶文化的流行。”湖南省茶叶协会秘书长王准介绍说,“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通过斗茶把茶作为实体商品向文化产品转化的过程,这是一种为冲破行业瓶颈、寻求行业转型的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