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丨罗卫琼:人生最后半小时还在牵挂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山 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9-09-09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文建山 杨贵新)“罗卫琼临死前半小时还在向我们耐心解释扶贫相关政策,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通电话。”9月6日,隆回县麻塘山乡油溪坪村邓站庚等人噙着泪水讲述了扶贫工作队员罗卫琼的故事。

据邓站庚等人回忆, 7月8日下午4点,麻塘山乡达驻油溪坪村扶贫工作队员罗卫琼在走访贫困户时,突感身体不适,难以支撑,请假去医院看病。5点左右,一些贫困户还在向他了解相关扶贫政策,在电话里明显感觉到罗卫琼说话很吃力,他还在电话里承诺,明天会到他们家里来。没想到半小时后传来噩耗:罗卫琼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离开了人世。

出生于1965年的罗卫琼是麻塘山乡兴屋场村人,1984年11月参加工作,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1月,罗卫琼从虎形山瑶族乡人民政府调至麻塘山乡人民政府计生办工作;2019年3月乡机构改革,罗卫琼转隶到麻塘山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于2018年4月安排至麻塘山乡油溪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

罗卫琼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最偏远的乡镇,工作扎扎实实、任劳任怨。特别是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走遍油溪坪村的18个组,对全村158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

据罗卫琼的同事说,罗卫琼是扶贫战线的“拼命三郎”,他们拿出了罗卫琼最后一个星期的工作日记:今年7月1日,在乡参加完乡组织召开的乡村干部会议后,随即赶到村里,和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摸底核查和当前的各项扶贫工作,晚上10点多才从村里返回。

7月2日至3日,罗卫琼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一起,在村里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核查工作,作为本地干部,晚上都是严格按照要求住村扎实开展工作。

7月4日和7月5日,罗卫琼根据工作安排,和同事一起在油溪坪村进行非洲猪瘟守卡。

7月6日上午9点,守卡结束后,本是周六,但他并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到油溪坪村村部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村干部李洪铭、陈立永、邹元凤一起,对各帮扶责任人填报的入户核查表进行整理,对“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核查的相关表格进行汇总,下午4点多,4人分两个组入户对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再次上门进行核查,他和村干部邹元凤在一个组,对邓站庚、邓赞同等13户贫困户进行上门走访,直到晚上10点20分,连晚饭都没有时间吃的他才从村里走访结束返回。

7月7日,下午2点左右他赶到村里,和乡村干部一起到各自所联系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值守。

7月8日上午8点半左右,罗卫琼再次察看了地质灾害点,并到11组杉树山滑坡点进行巡查,巡查无异常后,返回村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村干部一起整理“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核查的相关表格。下午4点左右,罗卫琼感觉身体不适,和村干部说明情况,并打电话向乡联点领导请假,联点领导批准其请假,并叮嘱其到卫生院去检查。下午5点30分左右,罗卫琼同志因长期劳累过度,突发疾病死亡,在死亡前的半个小时,他仍然在接听工作电话,调度脱贫攻坚和防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山 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4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