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袍法官”正式上任 邵东法院百余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李青梅 刘嘉恒 罗韬 编辑:谢羽 2019-09-09 09: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7094354.jpg

首批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邵东县站通讯员 魏小青 李青梅 刘嘉恒 罗韬)“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公平正义!”9月6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邵东县人民法院东附四楼会议室里,149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这是自《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邵东法院选任的首批人民陪审员在会议上举行的就职宣誓活动。

宣誓活动由邵东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云春主持,邵东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负责人谢德红,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建荣,县法院领导王永祥参加会议。

会上,谢德红宣读了县人大常委会对149名新任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并指出,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最直接、最重要的形式,人民陪审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陪审工作在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司法权威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勤于学习,在生活中学、审理案件中学、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和审判能力,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要敢于担当,依法履职,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工作水平。

王永祥受院党组书记、院长谭莉娜委托从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职、主动融入法院工作、严格要求、积极提升陪审水平、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具有崇高的荣誉,新任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判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宣传员”、司法为民的“监督员”、沟通群众的“联络员”。

微信图片_20190907141526.jpg

新任人民陪审员接受任职前培训。

谢云春从陪审制度由来、人民陪审员权利义务、工作职责、行为规范、注意事项等方面对与会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任职前培训。旨在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民陪审员队伍。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开始,邵东县司法局分别会同县法院、县公安共同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着手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经发布公告、接受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报名、第一次随机抽选产生候选人、资格审查、第二次随机抽选产生拟任人选、任前公示等程序,最终选出149名拟任命人选,并于今年6月28日顺利通过邵东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新任职的人民陪审员将作为一支重要辅助力量,协助邵东法院法官干警,共同参与到司法实践中,为法治邵东、平安邵东建设增辉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李青梅 刘嘉恒 罗韬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