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开幕 湖南团蓄势待发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马丽红 2019-09-08 17: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罗婷)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湖南代表团的316名运动员们蓄势待发,积极投入赛前训练。

4.jpg

湖南代表团射弩项目的运动员们正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本文摄影/李焱燕

单腿屈膝、屏住呼吸,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项目的湖南选手正在针眼大的孔洞里寻找扣动扳机的最佳时机。教练刘玉洪胸前挂着一个小型望远镜,每当选手射出一箭,他便透过望远镜看远方的箭靶,向选手报出最新成绩。他说:“刚才在正式比赛的赛场模拟了一把,还是发现了一些小问题。”

射弩的箭一般由木质箭身和铁质箭头组成,箭头可随意取下、装上。平时在湖南邵阳训练时,箭头与箭身只要套上便结合紧密,但因郑州气候干燥,箭头和箭身缺乏粘性,很容易分离,这也相对影响了选手的手部发力。“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再多练习几次,我相信他们肯定能克服,”刘玉洪告诉记者,今年3月起,他带队集训,所有选手每天练习时间不少于6小时,在邵阳洞口进行了六个月的扎实训练,他对自己的队员充满信心。

55.jpg

射弩的箭由木质箭身和铁质箭头组成,箭头可随意取下、装上。

“这次比赛高手如云,所以压力肯定也有,但是我们一定会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曾以239环的成绩为湖南代表团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摘得第一块射弩金牌的黄秀娟是射弩队经验丰富的老选手,她表示,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训练,在全国赛场上取得一个好成绩,为家乡、为湖南争光。

拔河这一项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一说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押加,想必了解的人就少之又少。黎族小伙儿胡亚帅是怀化学院的大三学生,他将参加这次押加比赛。“押加这个词来源于藏语,是藏族人民中广为流传的体育运动,藏语意为大象的脖子,所以又叫做大象拔河,”胡亚帅告诉记者,两名选手需要用押加带套住脖子,然后穿过裆,才可以开始比赛。这个项目,考验的是运动员全身的力量以及协调性。其实,就是背向的一种拔河方式。

木球则是在宁夏少数民族中流行的体育运动。土家族小伙儿黄波是龙山县的一名公务员,大学时期开始进行木球训练,他连续三次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在第九届运动会上和队友们一起为湖南夺得了木球比赛的金牌。

“木球有点像曲棍球,但是它不规则,球是木头外面用胶包起来的,会变向、乱跳,”在谈及自己热爱的木球项目时,黄波表示,木球变向后,大家抢球时就会出现较大对抗,所以木球比赛也是相对激烈的一项运动。

对于黄波来说,本届比赛注定会让他永生难忘。9月5号刚刚抵达河南郑州准备参赛的他,在6号收到了女儿出生的消息,虽然不能陪在妻女身边有些许遗憾,但对于这位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三朝元老”来说,现在的目标就是延续湖南在木球项目上的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