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饼怎么吃美味又健康?医生:一天最多吃一个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王博 编辑:徐丹 2019-09-10 09: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王博 长沙报道

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被提上了日程。各色甜糯、咸香和奇特的月饼是不是让你跃跃欲试了呢?

然而,糖分、脂肪成了不少关注健康的市民和月饼之前的“鸿沟”。究竟吃月饼有什么讲究,怎么吃才能同时拥有美味和健康呢?

月饼重油重糖?其实比主食还低

“这是市面上某品牌月饼的营养成分表。”9月9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国家二级营养师唐吉手拿一款月饼的包装盒介绍,一般一个月饼的重量30克至100克不等,按照包装盒上的营养成分表来分析,每100克月饼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就是含糖量,在40克至60克,但因馅料不同会有一些差别。

唐吉拿这个数值来与日常最普通的主食做个比较。她说,每100克大米所含碳水化合物为77.9克,每100克小麦粉所含碳水化合物为73.6克,由此可见,月饼的含糖量比同等重量的主食都要低。

那是不是表明月饼可以大快朵颐了呢?她说,其实也不尽然,因为尽管含糖量比主食低,但月饼的另一个数值却非常惊人,那就是脂肪。“相比于大米和小麦粉每100克所含0.8克和1.5克,任何馅料的月饼脂肪含量都要高出很多倍。”她说。

月饼名称一字之差,成分千差万别

记者发现,不少市面上的月饼从包装品名看似是一样的口味,但实际成分、含量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属于爆款的莲蓉月饼,就有“纯莲蓉”、“莲蓉”、“莲蓉味”不同的表述。

唐吉介绍,所谓纯莲蓉月饼,是指馅料除糖、油等辅料外,100%是莲子,不允许加其它成分;而一字之差的莲蓉月饼,其莲子含量却直接降到了60%,其余的几乎就是添加淀粉,“这样的话,月饼的含糖量就上去了。”她说,至于“莲蓉味月饼”,就完全是加香精做成莲蓉味道,可以完全不含有莲子。

因此,名字上的小小差别,就让月饼从实质上就存在不同。因此,唐吉提醒市民,在选购月饼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宣传、名品和配料表等信息,再根据需要慎重购买。

无糖月饼并不是真正无糖

月饼的种类和适应人群越来越多,一些品牌还专门推出了针对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等人群的月饼。记者就在一家月饼专卖店发现一款木糖醇月饼。但唐吉介绍,木糖醇作为一种功能性甜味剂,能参与人体代谢,进入血液后,不需胰岛素就能透入细胞而且代谢速度快,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是最适合于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营养型食糖替代品。然而,木糖醇月饼虽然可以降低糖的含量,但是不代表就是安全的。“因为月饼中其他的主要成分小麦粉,或者馅料中本身也含糖,也是避不开的。”

此外,一些声称的“无糖月饼”也并做不到真正无糖,因为月饼的制作配料小麦粉,其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所谓的无糖其实就是无蔗糖”。因此,她介绍,即便所谓的木糖醇月饼、“无糖月饼”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支招

买月饼先看它的成分表

“正常成人最多一天吃个100克的月饼,同时还应减少约一碗主食和10克左右油脂。”唐吉说。

除了营养成分表的秘密,唐吉还提醒,市民购买月饼时还应该看看配料表,这里面也隐藏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对于过敏患者,应注意是否有其对应的过敏原,常见的像花生、鸡蛋、牛奶等。”她说,在选购月饼时,也尽量选择不含有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等防腐剂,这样吃起来会更健康。此外,如果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植物油、起酥油、精炼植物油等,这代表着此月饼中含有反式脂肪酸,也尽量不选购。

链接

水果月饼是冬瓜做的

唐吉介绍,莲蓉蛋黄月饼里蛋黄是蛋白质比较好的成分,蛋黄中所含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体虚、长期失眠的人可以适当吃一点莲蓉的。”她说。

此外,记者在市面上发现,不同品牌的五仁月饼配料坚果品种和数量都各有不同。“各种坚果有不同的功效,比如核桃仁健脑益智,抗衰老;杏仁止咳平喘,芝麻补钙铁等,但总体而言,都可以润肠通便。”唐吉说,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血管,降血压。

近年来,水果口味的月饼占领了部分中秋月饼市场。它巧妙地将以甜腻著称的月饼和水果结合在一起,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不过,大部分的水果月饼其实并不是使用新鲜的果肉或果汁作为原料制成的,而是采用冬瓜作为原料,添加特定口味的香精和色素制成。医生提醒,这样的月饼具有低糖低脂肪的优点,不过热量仍较高,不宜过量食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王博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5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