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最美课堂:1间教室 3张课桌 41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肖亚辉 编辑:姜珊 2019-09-10 15: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亚辉 衡东报道

一间教室,三张课桌,构成了衡东县吴集镇南山村南山小学。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诉说着南山小学教师文端云41年的坚守。

一笔一划,从青春年少到双鬓微白;一代又一代人,从文端云的小课堂出发,走向人生“大课堂”。

今天是教师节,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摄影日记

1间教室 3张课桌 41年坚守

在衡东县吴集镇德圳的一个山沟里,有一所小学,今年这里只有3名学生和1名教师。

这就是衡东县吴集镇南山村的南山小学。全村将近2700人,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只有8人,有5人选择去了距离四公里左右的洣桥完小,有3人选择留在村里的小学学习。

李诗瑶的家距离学校最近,就在校门口,上学也最积极。

文思哲的家距离学校大概300米,在家人的叮嘱下,也快乐地跑去学校。

文声祥的家距离学校最远,跑进教室已经是大汗淋漓,老师倒了一杯水给他喝,让他先平静下来。

南山村南山小学距离吴集镇20多公里路程,57岁的文端云是这里唯一的教师。

“虽然只有3名学生,但也要好好教。”他让3名学生打开语文书开始学习生字。

文端云老师告诉记者,他在吴集镇的大山深处教书整整41年了。从该校前身的太阳中学,后撤掉中学改为太阳小学,直到2017年乡镇并村后,学校更名为南山小学,他一直坚持在这所学校。村里的村民都知道外面的老师没有一个会愿意来这里学校上课,所以他们不愿意文端云离开。

学生歪歪斜斜的字,经过文老师手把手的悉心教导,写得越来越工整了。

学生歪歪斜斜的字,经过文老师手把手的悉心教导,写得越来越工整了。

“看到家乡的留守老人这么多,而且村里距其他学校路途又远,所以才决定留在这里了。”文端云说。

散学了,3名同学也排着队离开学校。

文声祥的家长早早就骑着摩托车来接他回家。

三位同学的作业本。

文端云老师的教案。

南山村也是湖南省级贫困村。

来源:红网

作者:肖亚辉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