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气象70年①丨看老气象站与东洞庭的浪漫百年相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2019-09-10 21: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岳阳报道

百年的相守是一种怎么样的浪漫?

在湖南岳阳,在洞庭湖和岳阳楼之间,有一座气象观测场静静矗立,经历战争、经历风雨,用不断更新换代的仪器设备,用一组组数据,记录着百年间洞庭湖的“阴晴圆缺”。它就是岳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也是全国唯一建在大型水体附近、且观测资料时间跨度近百年的气象观测站。

微信图片_20190910202659.jpg

老气象站陈列的老物件。

1909年,英国人在洞庭湖和长江交汇处的岳阳城陵矶岳州海关内设立测候所,观测要素主要为洞庭湖附近的温度、降水量等基本气象资料,给来往长江的英国货船提供基本的天气信息,其水文气象记录对于长江航运、防洪等具有重要参考作用。直至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测候所的日常观测随之中断。

迄今,测候所1909年至1938年间的气象资料仍被完整地保存在大英博物馆内。直至1952年,新中国气象部门重新选址,在距原海关测候所7公里处建立岳阳观测站,观测工作又重新启动。

建站初期的样子。.png

建站初期的模样。

1952年刚建立的岳阳气象站,主要承担收集军事气象情报任务。1954年设立岳阳气象台后,开始实行一路人马两套班子,观测、预报一起做。

老一辈气象站的工作者。.png

气象站老一辈的工作者。

实际上百年气象站的“命运”并不是一帆风顺,险些移居他处远离洞庭。2004年,岳阳市政府筹划岳阳楼景区扩建工程,周边的一些单位、民居需全部迁走。当时气象局负责人和岳阳市政府反复申请,陈述保护探测环境、保护观测资料连贯的重要性。同时,湖南省和岳阳市的气象部门近些年的气象服务成绩斐然,也使政府部门认识到气象工作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910204318.jpg

今天的百年气象站。

最终,在岳阳市政府和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观测场得以保留,也成为岳阳楼核心景区唯一保留在原地的单位。而这座百年气象站也一直沿用至今,为岳阳提供重要的气象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