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刘慧平:一方讲台 26年初心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肖拓 2019-09-10 22: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课堂上的刘慧平。

红网时刻通讯员 盛泽顺 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从教26年,桃李满天下却初心未改;

入党25年,历经风雨满怀赤子之心;

开课15门,每年完成教学及非教学工作量近1000个课时却依然钻坚研微……

她就是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简称“湖南税专”)的刘慧平老师。她不仅是学霸、考神,在教学、科研、出书、获奖等各方面都成果斐然。

学习靠拼

在外受训,自己还额外报班学英语

1993年,21岁的刘慧平从湖南财经学院财政系税务专业毕业,放弃了学校“包分配到税务局”的机会,怀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来到湖南税专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1997年,学校从普教转型开始承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各类培训任务。随后在学校全面转型之际,刘慧平深知,作为普教老师自身的转型也迫在眉睫,必须从理论知识的讲授转型为结合税务工作实践的培训。为了获取最接地气的税务案例、数据等资料,刘慧平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查看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有机会就到各地税务局调研,并不计报酬地参加税务系统举办的各种活动,她曾经连续10年担任长沙市纳税评估劳动竞赛的评委。

面对学习,刘慧平总有使不完的拼劲儿。2003年,学校委派刘慧平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涉外税收高级研修班的培训。涉外税收涉及大量英文,刘慧平以前英语底子一般,但此次来京学习机会难得,为了让英文能更上一个台阶,她悄悄跑到北京新东方总部报了一个托福学习强化班,白天在北外培训,晚上转战新东方。上课、做题、练听力、学口语……高强度的托福强化训练一学就到了晚上10点多,赶回北外宿舍已近凌晨。凭着一股韧劲儿,刘慧平顺利完成在北外的学习,同时一路过关斩将、一次性通过了托福考试和PETS五级。

2008年,中组部选拔老师参加中组部和瑞士政府举办的中瑞合作管理培训项目,当时全国税务系统有唯一一个名额,通过3轮笔试与面试,刘慧平凭借过硬的实力脱颖而出,牢牢抓住了这次机会。千里迢迢来到瑞士,36岁的刘慧平成为班里的“大龄学生”,面对全英文教学,刘慧平并不犯怵,每次课堂发言、小组讨论、课后交流,她都是最积极的那一个。

工作能扛

课程开发、教学讲课、出书样样都行

刘慧平的研究方向覆盖纳税评估、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大企业税收等领域。“这些年我自己前后开发了15门课程。”谈到课程开发,她常常判断敏锐而独到。“2005年,总局刚出台《纳税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我当即察觉到这个文件的重要性,立马开始搜集资料、开展调研、形成体系、编写讲义、制作PPT,迅速开发出了纳税评估的系列课程。”刘慧平说,灵敏的“嗅觉”让她经常觉得有很多重点课题值得挖掘,有很多课程可以开发,而经她手开发的课程通常也成为了高需求的重点课。

2012年,一位出版社编辑从刘慧平所教的学员那听说了她教学的好口碑,于是主动联系刘慧平约书稿。第一次出版专著,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当时刘慧平的孩子正在备战高考,一家人在雅礼中学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陪读。每天晚上回到家,刘慧平就马不停蹄地开始翻阅文献资料,一边摸索一边构架体系,常常忙到凌晨,也顾不上照顾孩子。整整两年,刘慧平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写书,终于在2014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专著《税源专业化管理操作实务》。

“这本书一稿成型,编辑几乎没有改动,写完书后发现自己房间里除了床铺,天上地下全都堆满了参考文献。”刘慧平说,书籍出版后大获好评,1个月就卖完了第一批500本,后来出版社又加印了几次。之后她“越战越勇”,陆续主编了《办税服务厅操作实务》等10本教材,参编了《非税收入基础知识》等5本书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业务上刘慧平频获嘉奖。2008年她荣获湖南优秀国税工作者称号,多年来各类论文、课题获奖,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2015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师资库;2016年参加国家税务总局首届名师名课评选,在100多名候选人中,经过实地评审、上台试讲、学员考试、项目汇报等多轮筛选,刘慧平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税务总局首届名师名课的十名获奖者之一。去年,她还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五星税务培训师”。“我在瑞士专门学习了国外成人培训理念和方法,平常工作中也喜欢琢磨各种培训方法。”刘慧平说,她对于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等各种教学方法都能信手拈来,非常善于调动课堂气氛。

“最忙的时候连续不断上了15天的课。”刘慧平当时家离学校有20.5公里,高强度授课与来回奔波让她的嗓子嘶哑又疼痛。面对困难她总会迎难而上,如今每年完成教学及非教学工作量近1000个课时,刘慧平的“能扛”可不简单。

生活多彩

成为学员的知心大姐和以身作则的妈妈

刘慧平私下是学员们的知心大姐姐,大家工作与学习中的问题都喜欢向她倾诉,她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经常鼓励学员写作投稿、提升自己。几年前,安徽国税递进班的一名学员王庆,没有写作基础,但刘慧平不断鼓励他写作,还利用课余时间帮他修改文章投给中国税务报,最终见诸报端。王庆喜出望外,没想到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仅成为了中国税务报的特约通讯员,还在刘慧平的帮助下笔耕不辍出版了一本专著,他在书籍前言部分特地道出了对恩师的感谢,感谢老师为他打开了写作的一扇窗。

工作之余,刘慧平娱乐时间不多但过得很精彩。2009年,她课余参加了湖南省国税局翻译兴趣小组,成为翻译小组里年龄最大的成员。“大家利用工作之余收集资料、翻译文献,最难的是一词多译,我们经常开会反复推敲。”刘慧平说,凭着多次培训打下的良好英语基础,她与团队一起编撰了《荷兰税收导论》。刘慧平把兴趣融入生活,让她的世界闪闪发光。

刘慧平既是知心大姐姐,也是一位以身作则的母亲,谈到平衡家庭与事业,她道出了自己的秘诀——高效率。刘慧平做事很快,总是今日事今日毕,靠的就是超强专注力。夜晚她坐在案头备课,静下心来就完全听不到外面的吵闹声和电视声,抗干扰能力特别强。所以孩子也以她为榜样,专注学习、本科毕业后以全额奖学金获得国外直博的机会,与母亲一样在不断深造。

入党25年,从教26年,刘慧平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的初心是教书育人,随着税务系统日新月异的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作为一名税务培训师,希望能为税务系统培养更多的人才,不断为税收事业添砖加瓦!”刘慧平说,从毕业起就来到湖南税专工作,她很感激学校的培养,这里是她的青春,也是她梦想起航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8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