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溪的记忆—追记湖南省沅陵县明溪口九校教师罗勇

来源:红网 作者:瞿宏红 编辑:文建美 2019-09-11 10: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瞿宏红)“敬爱的罗老师,同学们都在想您!您在天堂过得还好吗?您在那儿哭了吗?您还在为我们操心吗?我愿您在那儿没有病痛!没有任何病魔的折磨。希望您一切都好好的!”。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这是湖南省沅陵县明溪口九校六年级学生杨芳莉和她的同学写给他们已经去世的罗勇老师信中的一段话,表达他们对罗勇老师的深深思念。

罗勇系沅陵县明溪口九校小学部教师,2018年12月24日下午三点三十七分左右,正在五年级教室上课的他,昏倒在讲台上,两次摔倒在地,口吐鲜血不止,送沅陵县人民医院抢救,因医治无效,于12月25日凌晨一点左右心脏停止跳动,不幸离世,享年51岁。

听到罗老师离开人世的噩耗,学校领导、同事、他教过的学生以及他之前带的班级学生感到十分痛惜,纷纷流下了眼泪,他带给大家是绵绵的思念和回忆。

“敬业的典范”

罗勇老师当时是五年级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今年57岁的杜金家老师在回忆中说,我教他班上语文,他和我是同头搭档老师,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工作十分敬业,在我心目中,就是敬业的典范。2013年9月的一天,我下课时,眼镜放在讲台上,忘记拿了,回教室去取眼镜。正当下节课已经开始上,我刚刚走到教室外面的窗户旁,向他打招呼取一下眼镜。当我仔细看时,才发现罗老师脸上气色不好,左边身子倚在讲台旁,感觉他身体哪儿不舒服。罗老师用手指向我示意,他胃正在疼痛,我叫她请假休息。结果那节课,罗老师硬是没请假,在教室里休息了一会儿,坚持把课上完,下课后才去医院检查身体。休息时间,我们同事出于关心他,询问他为什么不及时检查身体,去看病?“我不想因为我的身体原因耽误学生的每节课!坚决不让学生掉下一节课!”事后,罗老师告诉我。

“爱生如子”

罗老师,一位平凡而普通的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他没有高大上的教育教学方法,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总是把自己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都融化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之中。凡是他教过的学生,都十分喜欢敬重他,都对他为学生的辛勤付出由衷的敬佩、点赞!如今已经在读九年级的唐婉彤同学,一提起罗老师的事,如数家珍。她在采访中说道,罗老师对她在学习上帮助很大。三年级时,她成绩一般般。四年级时,罗老师开始教她数学,罗老师了解她学习情况后,觉得她的成绩有上升的空间,就开始对症下药。首先是重视她的学习。在学习上,她有一点点进步,要么就在班上表扬,要么就私下鼓励。其次就是课外时间免费补课,耐心讲解分析数学题。罗老师经常给她耐心地讲数学难题。一遍没听懂就耐心地讲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甚至第五遍,直到听懂为止,还为她找类似的题目做。有些试卷和资料,都是罗老师自己在县城掏钱为我和其他同学买的,有些是自己花时间在网上找的。

在贫困生胡宁的眼中,罗老师同样是一位让人敬重的老师。尽管她已经升入九年级,但是罗老师对她的关爱,尤其是经济上帮助,她始终不会忘记。罗老师经常找她谈心,了解她家庭情况。在一次次谈心中,罗老师发现她爷爷常年卧床不起,经常生病。又是单亲家庭。父亲无工作,无经济来源。因此,无论学校有什么捐助,首先考虑她,让我有钱读书。有时当胡宁没有生活费,罗老师知道后,也会主动为她垫付生活费。有就还,无就上算,从不过问。学习上也是如此关心。开始她成绩不好,总是考不好,但在罗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后来成绩进步很快,还在班级和全年级拿了奖,进入初中还成为优等生。“永远感谢罗老师!没有罗老师的关爱,就没有自己的今天!”胡宁如是说。

“学校就是家”

在78岁父亲罗明道、49岁妻子黄舒英、28岁女儿罗迪以及同为同事的堂兄罗学龙的眼中,罗老师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作狂。在亲人们的心中,罗老师心中永远装的是学生,学校就是他的家。女儿罗迪说,父亲对工作尽职尽责,多年来从不请假,不迟到。2017年夏天的一天,她的妈妈黄舒英突然中暑,又刚好到了学校开会时间,罗老师没时间陪妻子去医院,妻子十分生气,但也没办法,他只好安排女儿罗迪陪妻子去看病,自己马上赶往学校开会,为学生补课。罗老师兄妹五姊妹,上有一个姐姐,后面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他们经常在外打工不在家,因此,照看父母亲的责任也落在他的肩上。罗老师在每天上完晚自习过后,给学生补完课,安排好学生的就寝,才骑摩托车回到离校5里路的家,看望父母亲。与父母亲聊天不超过一小时,又匆匆忙忙赶往学校,看书备课,为第二天上课做准备。

“罗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罗老师爱教书爱学生,在明溪口九校和当地是出了名的。他爱岗敬业,是因为热爱这个职业。

时任常务副校长、现任校长朱照明说,罗老师1967年1月出生,1984年高中毕业,1985年开始代课,先后铁路坪、袁耳坪、杉木寨等村小工作21年,直到1995年7月正式转正,2005年村小合并撤销,他才进入明溪口九校小学部工作。他父亲退休前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可以说子承父业。一路走来,罗老师吃过很多苦头,生活有些艰难,深知得到一份稳定工作的不容易。所以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在工作上,也很认真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老师的教学成绩多次位于镇里前三名,多次被明溪口镇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朱照明校长说:“罗老师就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副校长王荣在采访中说,罗老师的优秀事迹很多,都是平常点点滴滴的小事,一件一件地回忆,有些真的还想不起来。教学上就不用说。诸如他和同事的关系也很融洽,大家都叫他“勇哥”。只要老师家中有事找到他帮忙,他骑摩托车免费接送,从不收钱。爱校如家,关心学校事情。冬天学校无水,他主动带头上山接水管,任劳任怨,从不发牢骚。

时任明溪口九校校长、现任借母溪乡军大坪九校校长杨小立说,他在明溪口九校当校长期间,看到经常看到罗老师中午、晚饭后和下晚自习后在办公室要么加班加点备课,要么免费为学生补课。批改学生作业相当认真,从不拖欠。甚至早上吃粉时,也在批改学生考试试卷。“罗老师真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杨小立说校长。

33年来,罗老师用自己默默无闻的行动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岗位上,用自己平淡朴素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间教育赞歌!罗老师去世后,同事纷纷撰挽联表达惋惜之情。

悼罗勇兄弟

岭上寒竹叶青青,

黑色沃土祭英魂。

洒尽热血育桃李,

天下谁人不思君?

来源:红网

作者:瞿宏红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8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