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引导农民返乡创业,村里就有好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郁琳 编辑:吴思静 2019-09-11 10: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陈郁琳)9月8日,看着大棚内茁壮成长的辣椒和玉米苗,浏阳市官桥镇合力蔬菜合作社社长李孟其露出了笑容。两个月后,这些精品秋季蔬菜将进入采摘上市期,采摘、打包后将送往长沙和株洲市场。

早些年,李孟其曾在广州打拼过。2007年,他发现家乡涧江河村的茄子在市场上不再受欢迎,于是萌生了“为本地蔬菜正名”的想法,决定回老家种菜。

前往全国多地参加农业培训、与科研部门联手改良本地蔬菜……如今,合力蔬菜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320亩,去年产值超过300万元。目前,他还带动周边50户贫困户参与到蔬菜种植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回乡就业创业,为浏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来自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浏阳市在外务工人员逐年下降,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呈现增长态势。近3年来,浏阳市共吸引、引导3000余名农民工回乡创业,年龄集中在30-50岁之间,主要分布在种植养殖业、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通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近250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作为曾经的劳务输出大县,浏阳在吸引和引导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浏阳市先后出台了《浏阳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工程”实施办法及资金扶持制度》等政策文件,明确将返乡农民工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重点扶持对象,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了优良政策环境。

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知识储备不够、创业能力不强的现实,浏阳还多方开展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人社部门将课堂搬到了乡镇、村,返乡农民工可以就地就近享受到培训服务;农业部门在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学习培训,并将技术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商务部门组织返乡农民工赴外地考察,学习地方特色菜系和美食街建设,聘请湘菜大师为返乡农民工授课……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在落实创业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创业平台的同时,人社部门还将广泛宣传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借鉴,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郁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8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