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防办扶贫:扶贫先扶志,劳动最光荣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李知英 陈大治 编辑:高芹 2019-09-11 11: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7_meitu_4.jpg

农民在农田中种植百合。

WechatIMG25_meitu_2.jpg

邹河南蹲在百合地里,给农民传授技艺。

WechatIMG26_meitu_3.jpg

田家村楠竹加工厂,工人熟练的进行楠竹加工。

WechatIMG24_meitu_1.jpg

铁索桥上,老师正陪着孩子过河。

22.jpg

省人防办建的功能性教学楼。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李知英 陈大治 娄底报道

扶贫扶什么?湖南省人防办用他们的行动告诉回我们答案——扶希望。娄底市新化县田家村是省人防办的对口扶贫村,贫困状况严重,地理环境恶劣,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62人,贫困发生率达到35.2%。省人防办全面走访,精准分析,通过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等方式,让田家村村民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和希望。

脱贫攻坚,联点督查

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办党组成员带领分管处室多次到村调研指导并进行结对帮扶全覆盖走访。在资金保障上,省人防办一年多来,协调保障各类到村的扶贫资金近千万元,这些资金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工作队进驻田家村后,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全面走访,摸清村内基本情况,组织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推动了田家村的脱贫致富。

今年8月,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省人防办还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分成3个小组对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东溪村、水车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

各小组坚持“五个结合”与脱贫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通过查阅大量相关资料,走访30户贫困户,召开4次座谈会,查看2个产业项目、8个易地搬迁项目、5个危房改造,电话抽查10余人次等方式深入了解了新化县水车镇的贫困现状、工作短板、面临困难和群众需求,并现场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落实的办法。

产业扶贫,劳动光荣

虽已入秋,太阳依旧毒辣。农民在农田中耕种,他们穿着朴素,双腿沾满了泥土,仔细端详他们的面庞,发现他们时常挂着笑容,纵使全身被太阳晒得发棕,也坚定地挥舞着锄头,认真的种下百合种子,种下来年的希望。

“你要把百合的根抓紧,然后再把泥土揉一下……”产业发展带头人邹河南蹲在百合地里,给农民传授技艺。

其实,邹河南也是贫困帮扶对象,他瞎了一只眼,大儿子又患了脊椎炎,下肢瘫痪,需长期住院治疗,生活的重担早已把他压弯了腰,纵使有着祖传的百合种植手艺,也在黑暗中找不到出路。他其实早就想把百合种植技术在田家村推广出去,但苦于没有钱,也没有人,四处碰壁。“扶贫队了解我的情况后,就问我愿不愿意当百合种植产业合伙人,让我技术入股,我的百合梦终于实现了!”邹河南双手捧着近半斤重的百合,咧开了嘴,语气一半是骄傲,一半是遗憾:“今年雨水多,我还特别害怕百合长得不好,辜负了扶贫队的信任。如果太阳好,百合还能长得更大哩!”

百合愁销路吗?一农妇听到这个问题,放下锄头迫不及待的开口:“不愁不愁,供不应求呢!你可不知道,扶贫队在我们这儿搞百合产业以来,我都赚了一万多!你看看,”她指了指百合地里的农民:“我们在这儿干有100块一天呢,我们都不出去打工了。”

为熟悉田家村村情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情况,省人防办扶贫队认真细致地开展地毯式走访。田家村的贫困户较为分散,走访花费的时间多,但工作队的同志们不辞辛苦,奔走在田家村的各个山头,各个农户家中,将田家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写在了走访记录本上,记在了自己的心头,并通过走访获得的一手资料,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田家村精准扶贫三年规划、驻村工作队年度计划及帮扶工作台账、一户一策等系列资料。

“我们想发展见效快,收益长的产业,邀请了相关专家,对田家村的气候、土壤等做了全面的考察,发现田家村适合种植百合,通过走访,我们发现邹河南有着百合种植的技术,发展百合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省人防办扶贫队长谢胜文说:“我们计划种植100亩百合,去年实验种植30亩,每亩产值为4万左右,利润为2万左右,且解决了20户左右的贫困户就业。今年,我们将种植剩下的70亩,预计总产值达400万,并正在规划打造全镇最大的百合种植示范基地。”

扶贫队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放手发动群众,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甘于贫困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田家村楠竹加工厂的厂房门口写了这十二个大字,厂房内机器嗡嗡的运转着,工人熟练的进行楠竹加工,每人每天可制造楠竹半成品100床,每天预计共1000床。这也是省人防办扶贫队做的产业扶贫,据了解,在产业扶贫中,用工优先聘用贫困户,真正做到勤劳致富,劳动光荣。

基础建设,安全便民

田家村地质灾害点较多,多夹石土,遇到雨水天气易发生山体滑坡,村里道路建设相对滞后,硬化路面少,连组公路基本无硬化,老百姓出行不便,给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此外,村里饮水安全无保障,一到下雨天,农户家中的水就变浑浊,无法饮用;遇上干旱季节,雨水没有保障。部分农户还存在取水点太远、水质安全不达标的问题。

省人防办扶贫队到来后,致力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百姓生活环境。12.7公里村主干道提质改造正在进行,14公里的村连组公路的路基修建进入收尾阶段;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完工;网络信号塔已经建成,达到全村网络信号全覆盖。

田家村被一条河分为两半,有时候孩子上学,农民种地,都需要用竹筏渡河,这不仅不方便,而且很危险。省人防办对点扶贫后,立即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村民便民铁索桥、渡改桥已经完工投入使用。

田家小学校长伍锦辉说,我16年来到这里教书,直到18年省人防办对点扶贫后,才有了这座铁索桥。他回忆道,在没有这座桥的时候,孩子是由他们的家长用竹筏给送过来,放学后家长也需要按时来接,如果遇到大雨天,涨洪水,水流急还夹杂乱石,实在太危险了,学校不得不停课,有时候一停就是三五天。

“直到有了这座桥,不仅让村民更加方便,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此外,过去田家小学的教室不够用,老师都是租住在农户家里,今年,省人防办建的功能性教学楼在9月上旬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了。”伍锦辉说。

省人防办走了,扶贫就断了?并不,省人防办扶贫队有意识的培养产业管理人和合伙人,为田家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教给村民“劳动致富”,带给村民脱贫希望,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田家村村支书罗忠柏说,就算扶贫队走了,我们销路也有了,技术也有了,管理也有了,道路也有了,基础设施上去了,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李知英 陈大治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