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寻找祖国诗行 湖南文史馆大型釆风首赴四川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高芹 2019-09-11 16: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99_??_??.jpg

湖南、四川两省文史馆员在泸州考察诗词、楹联艺术。

9_??_??2.jpg

余德泉先生向家乡叙永县捐赠书法楹联作品。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陈晓丹)9月10日至12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以文化人,以⽂育⼈、以⽂培元”号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大型诗词、楹联釆风及创作活动首赴四川叙永考察交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自6月11日“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活动在长沙岳麓书院文昌阁启动以来,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湖南人“敢为天下先”再次印证于传统文化领域。活动将首站定于四川叙永,是两大楹联标杆地的跨省握手,对传统文化省际交流和传播有深远意义。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天下诗人半在湘”,湖南自古是中国诗词和楹联大省,诗联文化理论研究和创作质量饮誉海内外。而四川叙永县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有“川南门户”“鸡鸣三省”之誉,是中国著名楹联文化大县。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在叙永设立分校,朱自清、吴晗等一大批学者云集在此,给叙永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湘川两省的诗联文化交流自古频繁,其中不乏领军人物。晚清著名经学家、楹联大家王闿运是湖南人,曾入川任成都尊经书院山长,门生满天下;当代诗词、楹联界泰斗级人物,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余德泉原籍四川叙永,却扎根湖南半个多世纪,培育出无数优秀人才。他深情寄语家乡人:“叙永楹联大县的领军地位不能失,以文化唱大戏,要把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用活用好,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让革命老区早日脱贫。”在湘、川两省文史馆员座谈会上,他无偿捐赠了精心创作的楹联书法作品20幅。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李跃龙表示:“湖南文史研究馆馆员本次四川行有多重价值。一是缅怀湖南革命前辈,寻找他们在叙永的长征足迹;二是致敬以文化为先导的湘川交流。湖湘文化中有四川文化的基因,湘学发展有四川人的贡献。三是向叙永县献计献策,探讨文化扶贫的路径。我们将借助本次省际交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诗词、楹联创作紧贴时代步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湖南诗词楹联品牌。”

本次“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四川行考察团由19名文史专家、文化人士组成,包括李跃龙、余德泉、陈书良、谭秉炎、吕可夫、周中耀、欧阳慧龄、陈樵哥、周永红、罗冈、刘子冬、胡智勇等。活动将重点调研古代楹联存留密集的大石镇、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春秋祠等地。同时考察叙永红色文化,如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雪山关等。湖南诗词楹联专家、书画名家将常着丰富的感受和浓浓爱囯情现场创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