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丨郴州:百姓舞台展现美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肖拓 2019-09-11 19: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即将走过7年的“欢乐潇湘”是其中活跃又闪耀的存在。以“欢乐潇湘”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经过多年打磨,已成为湖南省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在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14市州的舞台上各有精彩。 9月5日起,红网推出2019年“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带你去了解“欢乐潇湘”如何用一场场以百姓为主角、“草根”当明星的文艺活动,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汝城县文化馆 瑶族舞蹈 《板凳宽 花腚扭》.jpe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2019年湖南省群众文艺汇演郴州市决赛专场。

苏仙区文化馆 花鼓小戏《红玫瑰》.jpeg

今年以来,郴州市共举办初赛、复赛、决赛51场,参演团队313个,参演节目547个。

永兴县文化馆 舞蹈《橙乡 橙香》.jpeg

舞蹈《橙乡 橙香》生动形象地将永兴人民喜悦的农忙景色搬上了“欢乐潇湘”的舞台。

汝城县文化馆 畲族舞蹈《美了 醉了》.jpeg

畲族舞蹈《美了,醉了》描绘了一幅“醉美畲乡”的怡人场景。以上图片均由郴州市群众艺术馆拍摄。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郴州报道

8月29日,郴州市广播电视台,数百名来自郴州市各县(市区)的群众文艺爱好者盛装打扮,精彩亮相,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2019年湖南省群众文艺汇演郴州市决赛专场。小品、合唱、舞蹈、旗袍秀……一个个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把舞台摆在群众身边,把欢乐送到老百姓心间。2013年,“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正式启动,至今已走过7年。作为郴州市重要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欢乐潇湘”在郴州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常态。

今年以来,郴州市共举办初赛、复赛、决赛51场,参演团队313个,参演人员4408名,参演节目547个,新创节目55个,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一股群众文艺活动热潮。

扎根乡土风情 展望美好生活

每年的十一月份,便江的两岸一片橙色,橙香四溢,郴州永兴县人民经过一年的劳作得到了收获。舞蹈《橙乡 橙香》生动形象地将永兴人民喜悦的农忙景色搬上了“欢乐潇湘”的舞台。

“如今冰糖橙已成为永兴的一张美食名片,远销海内外,也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橙乡 橙香》负责人冯慧敏表示,百姓富了,生活好了,这是近年来当地百姓的真实写照,要把群众的心声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通过舞台传递出来。

家乡的风土人情,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欢乐潇湘”中取材最多的元素,也是最受观众喜爱的内容。7年来,“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扎根乡土风情,推出了不少贴近生活,反映民生的好作品。

畲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汝城、桂东等地。“欢乐潇湘”汝城专场,畲族舞蹈《美了,醉了》用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描绘了一幅“醉美畲乡”的怡人场景,舞出了畲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在“欢乐潇湘”宜章专场,小品《我们不缺钙》则是用当地的语言特色,生动演绎了在精准扶贫大背景下医院通过一站式服务为困难群众解决就医难等问题。

紧扣时代主题 歌颂伟大祖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主题更加鲜明。在郴州各地的活动开展中,广大文艺团体、社区学校以及普通群众紧扣时代主题,自发创作和编排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群众文艺节目。这里面还有不是少人是新中国成立的亲历者。

一副身躯就是一座桥。“欢乐潇湘”永兴专场的舞台上,舞蹈《沂蒙那座桥》用舞蹈的形式,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女儿为帮助部队尽快过河,用柔弱的身躯扛起门板,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架起火线桥,演绎了一段段动人的军民鱼水情,也表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安仁县的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小品《扶贫轶事》、器乐合奏《向往自由》等节目,既有歌颂伟大祖国的抒情之作,也有贴近安仁地方特色的现实创作,紧扣礼赞祖国,传播安仁元素的主线,展示了安仁70年来经济社会事业各方面的发展成就。

“人民不仅是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更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要搭舞台、建平台,让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群众文艺创作中来,感受时代和生活的美好。”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惠民、乐民始终是开展“欢乐潇湘”活动的重点所在。

形式更加多样 传播城乡各地

在郴州,“欢乐潇湘”是一个全民欢乐、全民共享的舞台。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自活动启动之日起,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便层层发动,全面安排部署。除开展文艺汇演外,还组织群众文艺骨干培训、辅导、采风等活动,通过多样形式,与草根文艺爱好者“结对子”“种文化”。

5月12日至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欢乐潇湘·水墨桂阳”美术名家写生创作活动在桂阳县举行。30余名画家以桂阳县大溪村、魏家古村、文化园、和谐村等地为元素进行写生创作,既描绘了桂阳人文与自然之美,也为群众文艺作品的创作积累了素材。

“欢乐潇湘”零门槛、零距离,不仅激发了文艺家的创作热情,也调动了群众参演的积极性。几年来,活动已成为群众翘首以盼、踊跃参与的文化盛事。从农家院舍到田间地头,从机关社区到学校企业,男女老少纷纷走上这个舞台,在福城大地迅速掀起了一股群众文化活动的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