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丨新型计算再造数字经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2019-09-11 23: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11日,以“新型计算:再造数字经济活力”为主题的“新型计算”主题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陈彦兵)9月10日,以“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正式召开。9月11日,作为同期举办的九大分论坛之一,以“新型计算:再造数字经济活力”为主题的“新型计算”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出席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Esri副总裁James Higgins、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晓波、赛迪研究院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Mellanox系统工程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高级总监Assaf Azrilevic、华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首席技术官谭瑞忠、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强等出席,该论坛由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主持,现场共吸引了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近500位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专业听众,共聚一堂,共商新型计算再造数字经济活力的破局之道。

论坛伊始,刘文强指出,今年是数字经济进一步加速发展的一年,对大数据和信息的挖掘以及利用效率成为培育数字经济新的动能。随着全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尤其是我们即将进入5G时代,这些新一代的技术和应用迅速发展,海量的数据增长和数据处理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加迫切地要求。未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加快计算系统发展,赋能数字经济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张尧学演讲的题目是《端边云融合的智慧计算》,他给大家阐释了端边云融合的独家视角和创新思路下的“计算”产业的未来。

张云泉强调了超算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超算已经做好了准备,将会按期推出E级计算机。超算正向国民经济的各个主战场在渗透、在应用,现在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能够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在一块产生智能,这是它的关键推动力。

彭绍亮带来题为“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医疗-辅助诊疗、死亡终点预测、健康管理等”的主题演讲。通过超算,加人工智能,加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在医疗健康领域能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比如红外热成像的健康评估系统,拍一下上半身的正面和背面,就能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健康报告。

James Higgins带来题为“GIS——智能神经系统”的演讲,全面解读地理空间信息中如何借助新型计算的潜能,如何让空间信息的智能走入我们每个人的普通生活,改变未来社会发展。

近年来,一些国家以及企业纷纷加码布局量子计算,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不断提速。朱晓波带来了题为“超导量子计算”的深度解读。温晓君发布了“量子计算白皮书2019”,他建议积极构建量子计算的应用生态体系,通过行业的应用企业来进行牵头带动,很好地把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带动新型的计算技术、算法产品化的发展。

最后,Assaf Azrilevich带来了题为“面向E级机的新型计算模式–网络计算”的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