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2日下午湖南在蓝厅等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徐丹 2019-09-12 08: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南岳衡山。

版权所有

醴陵瓷器。

版权所有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9月12日,北京。因为一场盛会,这里汇聚人气,再添光彩。

当天下午4点30分,外交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这场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的盛会,是外交部为全国各省区市举办的第20场全球推介活动,多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应邀与会并与来宾互动交流,国际组织代表及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等将出席活动。

9月11日,潇湘晨报记者连线北京了解到,此次外交部湖南推介会将通过具有湖南人文风情与现代发展的文图展板,以及代表璀璨湖湘文化的特色展品,向全世界推介湖南。

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宝庆瓷刻、洪氏剪纸、侗锦、土家织锦、苗族服饰、皮影戏等将在展厅绽放湖湘神韵。此外,湖南还安排了8位礼仪小姐,带领中外来宾认识湖南。

50多名湘籍艺术文化大师参会

10日下午3点,湖南雨花非遗馆宝庆瓷刻刘金铎、洪氏剪纸洪源两位大师乘坐高铁抵达北京。与他们一道到达的,还包括参加推介会的50多名湖南籍艺术文化大师。

“大家的心情都很高兴,也很自豪。”刘金铎说,想到自己的作品作为湖南形象、湖湘元素在全世界人们面前展示,“非常激动”。

刘金铎说,相比其他展会,本次推介会规格高、要求严。“从地台高度到灯光布景,无数次调试,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凝聚了工作人员的心血。”

作为宝庆瓷刻非遗传承人,刘金铎带来的作品,一个是齐白石的瓷刻像,另一个是湖南老人的笑脸瓷刻像。刘金铎说,齐白石是湖南湘潭人,有非常高的艺术成就,是湖湘名人的代表之一;而老人的笑脸,则展示了湖南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日子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笑脸也越来越灿烂”。宝庆瓷刻讲究“落刀无悔”,非常考验功力,因此这两幅作品都看得出匠人的技艺和用心。

洪源大师则带去了他的剪纸作品,其中一件是八个字的“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他说,每个字他用时大约20秒,8个字用时不到3分钟。

展厅内,身着红色唐装的洪源大师坐在太师椅上,屏气凝神间,一幅剪纸作品好像长了翅膀的小鸟,飞翔在人们的眼前。

8名礼仪小姐姐带来宾认识湖南

本次展会另外一个惊喜,是8名人美笑脸甜、有气质有内涵的礼仪小姐姐。

她们中7位来自湖南女子学院,另有1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大部分是空乘专业,也有服装表演和旅游管理专业。姑娘们平均身高170厘米,都是地地道道的湘妹子。通过严格选拔和培训,“内外兼修”的她们将在推介会现场带领中外来宾认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这次推介会,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亲自带队,现场给学生们加油打气。

“8个姑娘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代表。之前,我们有过非常严格的选拔,选定后又开展了很多次培训,因为她们代表的是湖南形象、中国形象,这就不仅要求她们思想品行出众,形象气质佳,而且要有知识、有内涵,就是说要‘内外兼修’。”

值得一提的是,礼仪人员身上穿的服装也出自学院的设计,中国旗袍,再加上湘绣和湖湘山水等元素,让人印象深刻。

亮点

8件醴陵釉下五彩瓷展出

湖南的形象代言,自然少不了醴陵釉下五彩瓷。

本次推介会,醴陵精心挑选的8件釉下五彩瓷作品将集中亮相。

这些作品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永平的《国色天香》《大叶欢心》《富贵长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的《绣球》《绿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劲松的《雨后》等。

其中《富贵长寿》挂盘,采用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在1380℃的高温中,实现了金与火、木与土的完美契合,画面在釉下永久定格。《绣球》采用釉下五彩里的海碧色为基调色,再通过勾线汾水的技艺表现,采用传统的苹果尊器型,寓意平平安安。画面饱满,层次分明,与器型相得益彰,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盛世礼赞。

推介会上,醴陵将派出一名专业讲解员,现场向中外嘉宾介绍、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独特魅力和“中国陶瓷谷·五彩新醴陵”的新风貌。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0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