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科技工作者丨庹年初: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王津 2019-09-12 19: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中,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刘飞香、陈富昌、赵中伟、胡建华、庹年初、彭际淼、喻翠云等10人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他们有的扎根脱贫攻坚和科学普及领域,奉献青春热血;有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甘作培育新人的“铺路石”;有的“板凳甘坐十年冷”,用科研成果赢得世界同行尊重……即日起,红网、时刻将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的精神风采。

DSC_8223副本.jpg

庹年初。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张家界报道

出生至今,庹年初一直没有离开“农”这个字。

生在农村,专业是农业,毕业后,庹年初又继续深耕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技术,为农村经济"造血”。

“龙虾茶”的研制,到地方良种菊花芯柚优质化栽培、再到苎麻副产物加工与开发利用……多年来,庹年初先后开展了农作物品种选育、高产技术栽培、柑桔冻后恢复速培高产栽培等科学试验,为张家界市农业生产持续发展起到了技术储备,新技术装备,生产技术进步的作用。

“我从大山深处走出,更了解农民需要什么,该如何发展。”庹年初看来,要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就要提高老百姓科学种植的认知度,发掘出让农民能够农民能够接受新理念、新技术。这样才能要科学发展、长足发展。

DSC_8206副本.jpg

庹年初介绍起“龙虾茶”的形状。

深耕农业科技

1989年,庹年初牵头研制的“龙虾茶”产品,获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奖。

龙虾茶,顾名思义,就是酷似龙虾,茶尖翘起来,尾弯曲,身段肥实而好看。这个龙虾茶的研制,耗费了庹年初和他的团队三年时间。

“茶叶作为传统产业,但在当时,普通绿茶价格只有3元一斤,好一些的绿茶,也就十多元。”如何能够打造出好产品,提高老百姓的生产效益,让他陷入了沉思。

一次,庹年初路过张家界景区金鞭溪,成片的龙虾花,吸引了他的注意。

“我们能不能把茶做成龙虾花的形状。”回到农业局,他立刻向当时湖南农业大学的朱先明老师请教。

在庹年初的牵头组织下,分成了两组来研制“龙虾茶”。除了绿茶传统的杀青、揉捻、干燥工序,还融入做青和做型工艺。

不断的失败和实验中,3年的一个午后,第一份手工“龙虾茶”研究成功。一经问世,便得到的市场的认可,“当时就卖到了100多元一斤。”

这也是庹年初第一个农业研究,“这种成就感是无法描述的,也坚定了我要深耕农业研究的信心。”

此后,在庹年初在农作物领域创新迭出。

2007年至2010年,在张家界市永定区阳湖坪镇开展了菊花芯柚提产提质优质化栽培试验,使菊花芯柚品质提高,产量由亩产1010公斤提高到1651公斤;

2009年至2012年积极参与了剥麻机的研制与应用试验,与行内专家们一起研制出新型苎麻剥麻机,并推广应用于生产;

2010年至2013年,参与苎麻技术体系“苎麻副产物加工与开发利用”攻关试验;

2012年至2016年先后开展了三批次利用苎麻青贮饲料喂养肉牛试验,试验证明,解决了当地草食动物冬季喂养青饲料匮乏的问题……

如今,这些技术都从实验室走向了田间地头。


WechatIMG3219.jpg

张家界市良种茶叶母本园。

带富一方百姓

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裕,庹年初带我们去看了他的“孩子”。

那是一个50亩的茶园,茶树成行,浓绿茂密。

在漫山的茶园里,我们正好遇到了外出归家回来的胡志清,茶园是胡老回家的必经之路,对他来说,这也是一条希望之路。

“家门口就能就业,土地流转还有收入。采茶时节,每天收入能有100多元,工资当天结算。多亏了老庹,我们才有现在的日子。”聊上没几句,胡志清的内容里多次提及庹年初。

事情的起源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张家界农科所决定在插旗裕境内栽种50亩的良种茶母本园,庹年初作为所里经济作物领域内的专家,培育的任务自然落在了他的头上。“一开始栽种的时候,很多村民还不理解我的栽种方法,还受到了很多质疑和指责。”

原来,春天茶树栽种下去之后,庹年初不准当地百姓除草,看着一天天草长起来,说好的茶园变成了杂草园,当地的百姓急了。“你到底会不会种茶,别把我们的土给搞荒了。”

质疑声越来越多,老庹依旧每天都到这里,和村民一起同吃同管理。11月,杂草凋零,一排排的茶树露了出来,整齐翠绿。“老庹你还是有水平呀,原来种茶树最开始不能除草。”

如今,靠着这一片片叶子,已经富了一方百姓。

茶叶经济已经占到村里经济收入的40%,每年能为村里增收10多万元,现在,村里不仅有农科所母园的50亩茶园,村里自己也打造种植基地,栽种了良种茶100亩。

插旗裕居委会副主任张世国介绍,“2019年,村里还准备再扩充100亩,现在老庹又再帮我们购买茶苗,他帮我们,我们放心。”

“我们做技术的,就应该因地制宜,推广先进而又实用的新品种、新技术。”关于未来,庹年初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会将继续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更多地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