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丨湘西:全民共参与 “烹”出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湘西 编辑:王津 2019-09-12 21: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即将走过7年的“欢乐潇湘”是其中活跃又闪耀的存在。以“欢乐潇湘”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经过多年打磨,已成为湖南省群众文化的品牌活动。在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14市州的舞台上各有精彩。 9月5日起,红网推出2019年“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带你去了解“欢乐潇湘”如何用一场场以百姓为主角、“草根”当明星的文艺活动,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_MG_4236.JP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乐在湘西”湘西州群众文艺汇演暨全州非遗展演活动现场。

_MG_4457.JPG

今年以来,湘西州共组织初赛、复赛、决赛活动80余场,创作排演节目近600个。

_MG_4296.JPG

在湘西,“欢乐潇湘”是百姓共享的舞台,群众在这里“烹”出文化大餐。

_MG_4707.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向文元 湘西报道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7月28日,古丈县德润体育广场上人潮涌动,一首大气、奋进的合唱《向往》点燃当地百姓的热情,也拉开了 “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古丈赛区暨“欢乐潇湘·乐在湘西·幸福古丈”歌咏大赛的序幕。

自2019年湘西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系列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启动以来,这样的热闹场面几乎覆盖了湘西州的城乡各地。从普通群众到基层干部,从学龄小孩到耄耋老人,大家都自发走上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

据统计,湘西州共组织初赛、复赛、决赛活动80余场,全州近450支群众文艺团队16000多名演员参加演出、192万余群众到现场或通过网络观看了演出活动,创作排演节目近600个。

三大板块活动 多种形式参与

在湘西,“欢乐潇湘”活动至今已走过7年,如何避免同质化,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今年,湘西州紧扣时代主题,在全省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将“欢乐潇湘”系列活动分为三大板块活动同步开展。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面向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歌咏大赛;面向全州群众文艺团队、群众文艺爱好者开展“欢乐潇湘·幸福湘西”全民广场舞嘉年华活动;面向全州群众文艺爱好者,开展“欢乐潇湘·乐在湘西”全州群众文艺汇演。

形式多了,内容丰富了,群众的参与面也更广了。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欢乐潇湘”的舞台上,不分男女老少,没有年龄约束,爱好文艺的市民选取不同的角度和主题,在各个活动中尽情展示自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致富的希望。“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歌咏大赛湘西赛区的舞台上,一曲饱含深情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湘西州公路系统干部群众的满腔热忱,表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欢乐潇湘·幸福湘西”全民广场舞龙山赛区海选现场,土家摆手舞、哭嫁、渔鼓、交谊舞、鬼步舞等节目轮番上演,既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风情展示,也有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打造了一场多元素的视觉盛宴。

挖掘传统技艺 聚力精准扶贫

苗族蜡染、土家族民歌、土家织锦、竹编工艺……在大湘西地区流传着一批古老的非遗技艺。这些技艺不仅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也“欢乐潇湘”舞台上取之不竭的创作来源。

8月29日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乐在湘西” 湘西州群众文艺汇演暨全州非遗展演活动现场,由泸溪县文化馆创作的民族舞蹈《竹·织·艺》,以苗家人编织筛子、簸箕、箩筐、背笼等民间工艺为题材,通过独舞、双人舞、群舞等情景表演,演绎竹织工艺的传承。“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了提升,但传统技艺是老祖宗留下的财富,不能丢掉,要弘扬传统,编织梦想。” 泸溪县文化馆负责人说。

地处湖南西北的湘西地区,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偏远、贫穷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下,精准扶贫在湘西地区结出了硕果。一大批优秀的扶贫个人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这些故事被改编成了一个个群众文艺作品,登上了“欢乐潇湘”的舞台。

8月29日,随着“欢乐潇湘·乐在湘西”湘西州群众文艺汇演总决赛的落幕,音乐情景剧《苗寨喜事》从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了一等奖。该剧围绕贫困村的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愿望的感人故事,紧扣精准扶贫内容,讴歌了以扶贫工作队长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尚情怀和真人真事。

“我们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用多种形式的音乐视频进行了呈现,能获得一等奖,也说明了观众对作品的认可。” 《苗寨喜事》编剧、导演杨选民认为,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精准扶贫和百姓心声,是群众对作品认可的原因。

在广泛的开展中,“欢乐潇湘”已经成了一个“百姓大联欢”。通过活动,百姓的欢歌笑语遍布三湘大地。在湘西,“欢乐潇湘”以浓郁的民族气息,丰富的艺术内容,独特的地方元素,逐渐成为了当地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湘西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