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给世界一个惊喜,世界给湖南更大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12 23: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推介活动现场。贾文婷 摄

9月12日下午4:30,外交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致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应邀与会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这是一场规格空前的推介。

说起湖南,无论是亲自到过湖南,还是与湖南人有过近距离的接触,抑或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过关于湖南和湖南人的各种信息——影视作品、综艺节目、书籍、美食、旅游推介等等的人,都能对湖南产生某种印象。

仔细审视这些印象,会发现其中很多共同的东西,或者说,湖南和湖南人身上的特质使其拥有强烈的辨识度。但是,如果让你用语言概括其特质,描绘第一眼就能将其从芸芸众生中分辨出来的特征,却又往往会发现很难用一两句话或一两个词汇来概括、描述。

个性如此鲜明,气场如此强大,却又如此的难以简单概括,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美得不可方物”吧。

什么是湖南?

这里是伟人故里,这里是承东接西、联南通北的所在,这里自古便是“鱼米之乡”。

这里有八百里洞庭,这里有丹霞瑰宝、南岳名峰,这里有高峡平湖、水秀山青。

这里是屈子行吟之所,这里是桃源归处,这里亦是辛追夫人灵魂安息之地。

这里曾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吟诵,这里亦曾创造过“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经世传奇。

这里有针线间的湘魂楚韵,这里有白如玉、薄如纸的瓷器神工,这里有挑战味蕾极限的美味,这里亦有月光下悠然而起的丝丝芦笙。

这里是沈丛文笔下永远的乡愁所系,这里是杂交水稻研究的“圣地”,这里是创新引领的“智造”高地,这里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这里更是创新创业梦想的生发之所。

这里有青春激荡的梦想,这里有广电湘军的星空闪亮,这里有智能网联的汹涌澎湃,这里更有海陆空立体的通江达海。

这就是湖南吗?

是湖南!但观潮君告诉你,它不是湖南的全部。

把湖南放进共和国70年的历史长河中,透过一系列数字,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变化中的湖南——

从1949年到2018年,它的地区生产总值由17.7亿元一跃而至3.64万亿元,完成了百亿、千亿、万亿到3万亿的历史性攀升。

从1949年到2018年,它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移动通信、互联宽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化——2018年,铁路营业里程和公路里程分别比1949年增长4.3倍、76.6倍,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均居全国第四;民用航线达到380条;截至今年6月末,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超过5273万户,互联宽带用户数超过1745万户。全省城镇化率由1949年末的7.9%提高到去年末的56%,城镇常住人口由1949年末的235.95万人,增加到去年末的3864.7万人。

从1949年到2018年,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24元、143元增加到36698元、14093元,分别实际增长12.3倍、13.4倍;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83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5%;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132.7万人,比1949年增长509.3倍。卫生机构数由1949年的239个增加到5.62万个,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数由1.69万人增加到43.7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医生数由5人增加到26.2人,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去年的76.7岁。

这就是全部的湖南吗?

当然也不是。

在世人面前,湖南更有一个不断进取的形象——

蝶变的湖南,正在创新开放中加快崛起步伐,在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列车、先进掘进装备、“海牛号”深海钻机……这个“鱼米之乡”结出的创新硕果令世界瞩目。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的建设,织就了“锦绣潇湘”的创新体系。

“文化湘军”“广电湘军”“工程机械湘军”“移动互联网湘军”的群体性崛起,“芙蓉人才计划”和系列人才政策,孕生出了“惟楚有材”的创新大军。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艰难初创,到新时代加快实施建设制造强省的五年行动计划,再到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蝶变中的湖南正在创新开放中加快跨越升级。

如今的湖南,产业结构正向现代产业体系演进,产业技术正向高端引领演进,产业发展正向智能化方向演进。越来越大的开放范围,越来越强的开放优势,越来越广的“朋友圈”,让湖南在创新开放中,加快融入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牢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谆谆教诲,湖南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些,仍然不足以概括今日的湖南。

观潮君要告诉你,今日的湖南更是一个开放的湖南。

湖南一直致力于积极融入世界,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等行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投资或项目。

1500多家湖南企业走向世界,杂交水稻、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走出去”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

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

今年早些时候,湖南更是成功举办了两场国际性盛会,其中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1152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参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

就在前两天,湖南长沙举办了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天的湖南人民,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伟人故里的厚重人文优势,充分利用“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及人才集聚、成果迸发的创新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推动古老三湘大地,在朝着发生前所未有历史性变革之路上阔步前行。

向前一步,即是未来。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这也是努力便可以看到新湖南梦想花开的未来。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的精髓,铸就了湖南人敢于创新、志在四方的博大境界。虽然湖南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千差万别,但一个“忧”字、一个“敢”字,在湖南人心底总是生生不息。这种精神化育下的湖南,已经给世界一个惊喜,而世界也必将给湖南更大的舞台。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3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