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公交司机给每个乘客打招呼 自创微笑服务温暖乘客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马丽红 2019-09-14 10: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司机自创微笑服务温暖乘客

长沙2路车肖师傅给每个乘客打招呼,每天做微笑服务动作数百次

5.jpg

长沙2路公交司机肖师傅给每个上车的乘客打招呼。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记者 文鑫 长沙报道

“欢迎乘坐2路线”公交司机肖壬根朝向一位上车的乘客说,面带微笑,同时右手呈掌状,立在眼睛和耳朵间,类似对人招手打招呼,肖师傅管这叫微笑式服务,很多上车的乘客看见司机的动作和笑容,有些惊讶,“我从来没见过这样打招呼的司机”。

公交车上,有各种各样的乘客,里面有人情冷暖,也有悲喜忧愁,肖师傅不仅把车厢装饰得与众不同,还自创了这套和乘客打招呼的微笑服务。他说,“做这些,就是想让乘客感觉到车厢内也有温暖。”

每天做微笑服务动作数百次

9月12日早上,肖壬根从车队出发,这天开始要执行他的“微笑服务计划”:给每一个上车的乘客打招呼,并带着微笑做出动作。从市9医院公交站到北辰三角洲站,一共32站,肖师傅初步估摸了一下,一天跑4趟,他要做出数百次微笑服务的动作。

肖师傅一天工作10小时甚至更久。停车开门、关门、启动车子……自创的微笑服务动作,对肖师傅来说可能会让工作变得更累,但肖师傅说,不少乘客在看到他的笑容之后,也会回敬同样的笑容,这让他感到很欣慰。“我想要给乘客展示好的精神面貌,这也是我希望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肖师傅说。

前些日子,肖师傅去了银行,他看见那里的服务人员,将手立在脸旁,跟他招手打招呼,他灵光一现,想借鉴这种动作,从此面带微笑,面对乘客。

肖师傅称,他以前看到很多乘客都是一脸郁闷地上车,他希望这些乘客看到他之后,会忘记烦恼,“大家要有一种亲近的感觉,这样车厢内才会变得温暖”。

“车厢就是第二个家”

肖师傅做了6年的公交司机,一个月就放一两天假,一天基本就待在车里或车厢里,肖师傅说,他很爱惜每天陪伴他的车厢,车厢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今年上半年,肖师傅就在车厢内挂上一盆盆绿藤,并贴上各种贴心的小提示,每天给绿藤浇水,已成为肖师傅的习惯。有人说这是“最美公交车厢”。

后来,公交车一处,还挂上四把雨伞,雨伞的颜色和窗帘很搭,都是浅蓝色,乘客如果遇到下雨,就可以拿走车上的雨伞,用完后乘坐任意一辆2路线公交车,还给司机即可。除了这些,肖师傅还自费买了医疗箱和抽纸,放在车厢内。

近日,肖师傅还将车内的垃圾桶换成垃圾分类桶,安装在车厢中部,分成干垃圾和湿垃圾。肖师傅说,饮料、水、油,或者乘客呕吐物都可以放进湿垃圾桶,防止车内气味难闻,瓶瓶罐罐则可以放进干垃圾桶,可以回收,也更环保。

“看到这个心情都好了”

在肖师傅的车厢内,还挂着几本留言本,让乘客写留言,可以写一些愿望、感受、建议,其中一本已经被乘客写满了字,壳子背面都有留言。

“今天幸福地坐上了爱心车,司机很热情,要点赞。”9月12日车厢中部一位乘客留言。

“肖师傅将车布置得像家一样,服务体贴周到,我们要向有大爱之心的肖师傅点赞!”9月12日坐在车厢中部来自武汉乘客所留。

“这样的公交车太整洁了,司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9月1日,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留言。

“我最近太难了,生活好难,看到这个心情都好了”9月1日,车厢后部乘客所留。

“一上车让人眼前一亮,喜欢这种车厢,让枯燥的乘车心情愉悦……”8月30日,车厢后部乘客留言。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4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