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一把手”换位体验政务服务 以群众视角问诊寻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熊立国 曹晓晓 编辑:杨滋 2019-09-16 08: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5648.JPG

娄底市直部门“一把手”或分管负责人体验政务服务流程。

DSC_5618.JPG

娄底市发改委主任杨维带队体验产业项目“帮代办”。

DSC_5676.JPG

体验线上“一次办”企业开办电子化申报。

DSC_5682.JPG

70分钟后,成功申领到新开办公司营业执照。

DSC_5707.JPG

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9月16日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熊立国 曹晓晓)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娄底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举措。之前许下的“跑一次”承诺是否实现?有没有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9月12日,娄底市直多部门“一把手”或分管负责人,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当“体验官”,他们既从普通群众体验的视角来评估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办五公开”建设效果,同时又作为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主管部门负责人身份自查不足。

当天上午,受娄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邀请,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商粮局等部门“一把手”或分管负责人,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持相关材料,分三个小组同时体验“我要开饭店”“我要办非营利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产业项目‘帮代办’”三个项目。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21号窗口工作人员李韬俊十分热情。“我要开办一家餐饮公司,我出资300万,朋友出资208万元,在你这里办理需要多长时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申立新回答。“省里规定是3个工作日内办好,娄底率先把企业开办纳入到‘一日办’事项,整个流程办完只需要一上午,如果资料齐全,排队的人不多,最快一个小时就可以办好营业执照,2个小时就可以领取到税务发票。”市市场监管局驻政务中心首席代表朱红辉向申立新介绍。

从排队取号开始,“体验官”们全程体验现场咨询、准备材料、填写表格、窗口办理等环节,体会群众办事实际感受,查找最不方便或最难办的环节,并就流程再造、减少办事环节和申报材料、推进信息共享等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企业开办‘一日办’办事指南还要更加详细。”申立新边忙着办理业务,边通过现场体验提出合理化建议。“取号机旁还要有更加醒目的标识,方便第一次来这里办事的老百姓;能不能像银行一样,增派流动服务人员,为排队等候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廖志理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受邀的部门负责人和社会监督员分享了感受和体会。“政务服务工作很具体、很细碎、很繁杂,是个细致活,热情周到的服务比想像中的还要好。”市人社局副局长舒开仲表示,这里的工作人员办理业务规范有序,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给自己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同时,他提出建议:“能不能增设预约取号?比如约定第二天10点办理业务。”

“感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照单全收,将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一条条抓好落实。”娄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桂良表示,邀请单位“一把手”和社会监督员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申报办理事项,全过程体验事项申报、审批、出证,感受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公开内容,旨在结合娄底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沉下身子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全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熊立国 曹晓晓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5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