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农妇十年养牛树标杆 带动全乡百户村民共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蒋淑芬 编辑:文建美 2019-09-16 1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淑芬 郴州报道

IMG_0326.jpg

2009年彭美竹果敢创业,扶持当地百户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结对帮扶50余户贫困户。

农妇十年养牛树标杆 情系乡里百户村民共致富

彭美竹,郴州市临武县水东镇斗水坪村人,中共党员,临武县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水东镇妇联副主席、斗水坪村妇联副主席。2009年她果敢创业,扶持当地百户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结对帮扶50余户贫困户,长期安置解决6户贫困户固定就业,带领他们发家致富告别贫穷。同时坚持做慈善真诚发声致力于公益事业,结对帮扶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帮助周边村委修公路、建祖房,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捐助爱心善款近10万余元。

彭美竹是模范共产党员,也是郴州市最美创业先进个人,2018年度获评湖南省首届“湖南省十佳农民”,2019年先后获评“郴州市三八红旗手”“郴州市优秀女企业家”“最美临武人”“郴州市劳动模范”等,她创办的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临武县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新技术培训基地,她的养殖发展历程曾被中央七台专题报道。

胡涛(摄) (2).jpg

彭美竹的牧草种植基地面积由最初的80余亩扩大到800亩,牧草产量提高50%以上。(胡涛/摄)

愿将汗水洒青草  甘为大地兴葳蕤

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2009年以前,我们一家子从事煤炭运输行业与餐饮服务,且经营有方。但我时常为找不到优质地道土特产食源而犯愁。因此,我就萌生了打道回府回老家养黄牛的想法……”2019年2月,彭美竹想方设法先后筹措基金80余万元,承包山岭、搭建牛棚、种植牧草、购买种牛、开启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扎根大山腹地,走一条扬养殖之波、筑精神家园的产业扶贫农耕路。

依靠“养牛”这面旗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常态下新农村的新发展,黄牛养得好、产的优、卖的俏——是彭美竹必须面临与确保的首要问题。

养牛无巧,圈干食饱。“我们村以前均以挖煤为生,周边村委都有几十年的煤矿开采历史,导致地下水位破坏,地表绿植受损严重。家牛要过冬,草料必须充。因此我承包村里的荒山田地雇请临时工大面积种植皇竹草,一为牧草储备丰足确保喂得起喂得好喂得肥;二为加入生态环保队伍改善家乡人居环境。”彭美竹说。对此,斗水坪村支书李祥开说,“可别小看她此举啊,现在每年村集体荒地利用‘变废为宝’向她收取租赁金,也解决村里的年长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同时还收到了‘封矿复绿’还大地以青山绿水的生态环保效果,一举几得美竹真是用心良苦啊。”

2012年至2019年,彭美竹的牧草种植基地面积由最初的80余亩扩大到800亩,牧草产量提高50%以上。“皇竹草,为多年生禾本科植物,具有较强的分蘖能力,单株每年可分蘖80-90株,是一种新型高效经济作物。易于打点,用我们这边的土话讲就是‘贱生贱养’——割了又长又返青,每年可收割三至四茬……”她发动周边村委的乡亲广泛种植皇竹草,与农户达成意向协议并签约,以可观的市场价格收购皇竹草,帮助村民在家门口自种自产不愁销。

发展绿色生态养殖,认识生态、利用生态、引领生态,让漫山遍野的荒山盖上“绿被子”,沉睡的荒山日渐苏醒,市场前景日趋广阔。

胡涛(摄) (3).jpg

彭美竹的合作社吸纳社员近10人发展养殖黄牛630头,带动周边养牛户102户发展养殖黄牛1000余头。(胡涛/摄)

愿将青春许黄牛 甘为城市作搬运

“做村庄的带头人,用心经营养殖;做发展的开路人,用劲壮大产业。”2011年6月,彭美竹组织7户散养户到临武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临武县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期间先后投入资金820万元改扩建,将养殖基地由砖瓦棚换成5000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架场,养殖规模从最初的80头扩展到500余头,并在郴州市开起了自己的首家牛肉销售店。目前,彭美竹的合作社吸纳社员近10人发展养殖黄牛630头,带动周边养牛户102户发展养殖黄牛1000余头,当地养牛户每年可增收80余万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她家的牛肉呀,有两大突出特点——香与甜,滑嫩滑嫩的口感就是比别人家的好。而且50元/斤价格一点都不贵,普通百姓每个人都买得起吃得起,虽然我们家住得远但我经常坐公交车过来这边排队买牛肉。老板慈善经商不为盈利,难得啊……”群众口碑好,市场需求大,回头客多。现如今,彭美竹的郴州牛肉店面每天现杀现卖1—2头黄牛,且早早收工售罄,日收入万元以上,年收入近百万。

“动物也是一个生命,是有灵性有感情的。这就和人一样,所以我把牛当做人来待,当做我的孩子来养……”彭美竹在养殖场建起了住所与牛“同吃同住”,每天半放半圈赶黄牛上山保证充足的阳光日照时常。“为什么顾客都反馈我们的牛肉肉质甜呢,就是因为我们的牛喂养以皇竹草为主,冬季谷糠、玉米粉、豆帛为辅。皇竹草含糖量高,牛儿食用后其糖分就会渗透沉淀于牛肉之中……”为广大市民输送一盘地地道道的新鲜好牛肉,大家伙买得放心、看得舒心、吃得安心,我们再苦再累都宽心是彭美竹养牛卖牛肉的初衷。

胡涛(摄) (4).jpg

养殖基地的标准化钢架场。(胡涛/摄)

愿将真情付群众 甘为富裕筑暖巢

“斗水坪是一个写满初心的地方。2009年创业之初,其实我遭受了事业和家庭变故的双重打击……”谈及往事,彭美竹痛楚难掩。原来,因初始接触养殖,虽不乏创业热情但缺乏因地制宜的经验,第一次试养,彭美竹以“牛棚里的牛不是夭折,就是骨瘦如柴,最后狠心全部处理”失败告终。次年下半年,她丈夫又身患胃癌晚期,丢下2个尚未成年的儿子和彭美竹撒手人寰。“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岁月,是我的亲朋好友与父老乡亲向我伸出援手搀我一把,助我在养殖道路上继续前行……”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乡亲。”彭美竹说,“从逆境中成长走向成功,始终与父老乡亲鱼水情深、血脉相连……我之一切来自乡亲、依靠乡亲,自然要一切服务乡亲、回馈乡亲。”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长期安置6名贫困户为固定员工,其他技术熟练工和管理员工6人,临时用工每年达2000多个,工人从牛场获得的工资年收入达50余万元。2019年,生产经营新增就业岗位2人,新增就业人员增收年收入20万元以上。2018年,临武县某企业种植的牧草因管理和市场调查欠到位,致使牧草不优产量不高受损严重。彭美竹知情后,又毅然主动接过那50余亩牧草,并与村民签订合同保价收购,帮助村民度过困难重树信心。

“我今年62岁了,粗活重活干不了也吃不消了,就算是去给人打临时工都不会要嫌弃我年纪大了。多亏了美竹老板可怜我收留我……”肖良香,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因车祸久卧病床意识不清,4个孙儿均在读处于接受教育期,家庭经济负担重。“我在合作社做了8年了,就是割割草、搞搞卫生干些轻活,美竹老板却每月发我工资2400元,还包吃三餐。好人啊,恩人啊……”念及彭美竹的好心,肖良香感激涕零。

同时,彭美竹还为临武县3个贫困村80余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玉米种子种植玉米350余亩,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并承诺贫困户收获的玉米保底收购,帮助贫困户增收35万余元,为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彭美竹表示,探索一条以牛兴农、以牛增收的产业扶贫之路,通过树立先进典型,重燃广大村民的创业创新热情,激活农业农村的内生原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力量,最终实现——养牛养出“牛”日子,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养好一头牛,带动一个村,搞活一座城……这是我作为一名农村共产党员扎根养牛的初心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蒋淑芬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