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动力谷品牌巡礼丨振美陶瓷:“匠心”造国瓷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谭小洋 编辑:谢羽 2019-09-16 16: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株洲加快构建中国动力谷“3+5+2”现代产业体系的势头下,中国动力谷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大批本土品牌也越来越深得人心。为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株洲市发布了第二批中国动力谷“十大消费品牌”名单,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土实力派企业上榜。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谭小洋 株洲报道

9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醴陵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后称“振美陶瓷”),摆放在大堂里的陶瓷展品立刻吸引住了大家的眼光:从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的国宴用瓷“万紫千红”系列、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亮相的“盛世芳华”系列,到今年9月启运,即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会期间亮相的国宴瓷……它们无一不在彰显着国瓷风采。

4.jpg

振美陶瓷展示厅。

“陶瓷是一项产业,更是一门文化和艺术,必须以高度严谨的态度来投入。”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美微笑着说道。

2.jpg

振美陶瓷展示出的陶瓷艺术珍品。

振美陶瓷前身是醴陵市振美艺术瓷厂,创建于2005年,是集釉下五彩瓷科研、开发、生产于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专业从事高档日用瓷和高档工艺礼品瓷的研发与生产。公司成立以来,本着“振兴国瓷,追求完美”的理念,以稳步发展,做精做细为指导思想,以醴陵传统釉下五彩瓷技术为依托,融入现代科技元素,不遗余力打造“国瓷”品牌,研制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用瓷、国家领导人会谈用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招待会用瓷、人民大会堂国宴用瓷及会议用瓷、外交部礼品瓷和大批造型优美、色彩鲜艳、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真正达到了“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馨”的完美境界,充分展现了釉下彩瓷的神韵。

3.jpg

外交部礼品瓷《大团结瓶》。

张建美表示,自己从原醴陵群力瓷厂接过国瓷这杆旗帜的时候,就已将“质量”作为企业立身之本。“2001年,人民大会堂因有重大外事接待活动,向瓷厂紧急定制了100多箱国宴用瓷,结果瓷器送达后却没有一件达到验收标准。”张建美说,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工人疏忽,导致该批次所有瓷器的部分图案歪斜、变形。在外交场合使用这样的瓷器,会影响国家形象。

看着100多箱不合格的国宴用瓷摊在路边被拒收,张建美失落至极,找了个角落偷偷地大哭了一场。

有了前车之鉴,张建美对企业制作的产品,要求严格按照各项工序进行生产,并将达不到验收标准的残次品全部砸毁,“不为蝇头小利,毁坏整个醴陵陶瓷的声誉。”

1.jpg

“万紫千红”系列国宴餐具。

2014年11月12日,APEC会议结束后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振美陶瓷的“万紫千红”主题瓷器成为当天的会谈用瓷和国宴用瓷。张建美说,直到现在,这套“万紫千红”瓷器仍然是国宴用瓷中的主角。

从零起步到如今,13年过去,振美陶瓷为人民大会堂等单位开发了13套画面国宴用瓷,以及多款针对外交场合的国礼瓷,声名远播。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谭小洋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