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戴瑾昕 张雪珊 钟颖 何秀枝 编辑:陈纲 2019-09-17 10: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7090138.jpg

双清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设在工商所后,更加快捷高效为群众提供全程服务。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张雪珊 钟颖 何秀枝)“怎么把困难、麻烦内部消化,让更多便民、利民惠及群众?”9月16日,湖南邵阳市双清区政府办、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如何深化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区长肖平办公室一起研究制订一系列新的举措。

双清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勇挑重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更高颜值、更快速度、更暖人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就近办 “窗口”开到家门口

“真没想到,现在办证越来越方便了,在家门口的工商所,我就把要办的证都办齐了!”经营花店的个体工商户何亚兰感叹。

“只有发挥基层工商所的区域优势,将窗口前移,才能真正建好‘家门口’的综合办事窗口!”“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伊始,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利才提出这样的设想。

为此,该局勇挑重担,改变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模式,将“综合服务窗口”前移至8个基层工商所,实现全区区域范围全覆盖。

按照双清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除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事项之外,涉及消防、烟草、城管、环保、教育等相关部门4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权和发证权也统一放到了双清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窗口。

面对难度系数如此之大的新形势、新要求,该局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厘清思路,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套材料清单,方便企业和群众到综合窗口或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

改革实施以来,该局不断强化信息化办公、业务技能、责任意识“三大保障”,做好电子化办公、宣传造势、服务群众“三个加法”,做到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四项减法”,按照“八个一”的要求,努力达到资料受理清单化、办理流程目录化、办理过程电子化、受理部门一站化“四化”, 及时调整充实窗口工作人员力量,安排一批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在窗口工作,同时设立岗位接替制度,确保工作日受理岗位始终有工作人员值守,营造更高效能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917090151.jpg

宝东工商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餐饮经营户详细解答“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内容,受到群众点赞。

快速办 让数据“跑”起来

“以前开个小超市,不仅要跑工商、食药、城管、住建等多个部门,填写一堆繁琐的表格,还要等待40多天时间。现在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我只跑了一趟工商所就办齐了所有证件,真是让人舒心!”经营户王岐光在一次性拿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7个证件后,激动地说。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如何才能跑出“双清加速度”?双清区在积极推行窗口或网上申报、收件初审、协同办理、统一出件的“套餐服务”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除个别特殊行业外,20分钟就可当场领取。

“食品、药品及餐饮许可”5个工作日办结。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减去办理上述许可中综合股实地审核环节,改为年底统一抽检,办理时间从规定时限20天减少到5天。

涉及“其他许可”的,规定时限办结。经营范围中涉及其他后置许可的,也将全流程承诺时限办理,申请人只需在家坐等工作人员送到家或EMS邮寄到家就行。

“您可以扫微信二维码,加入我局‘一件事一次办’微信群,实时咨询了解办理事项的要求及信息,下载相关填报资料等”工商所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心地对前来办证的群众介绍。

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有微信群可以实时咨询跟踪,还将原有网上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局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提升核审效率。下一步,双清区还将推出区政务服务APP,让更多事务能够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据统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办事材料减少70% ,办理时间减少60%,平均跑腿次数减少87%,群众满意度达100%。

一次办 群众为“店小二”点赞

日前,双清区宝东工商所的综合服务窗口来了一位奇怪的“群众”。这位“群众”坐在柜台前,问题繁多、百般挑剔,离开前竟又面带微笑,嘴上还说着“很不错,要继续保持”。

宝东工商所工作人员事后才知道,这位“群众”是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这次“暗访”,正是来检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情况。

过硬的作风才能推动改革的落地生根。面对改革带来的作风建设高标准,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担起主体责任,以深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出台史上最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纪律保障方案》,带动干部作风、政务环境“一揽子”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祛“堵点”、消“痛点”。

《方案》提出“四个一次”“六个严禁”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更重要的是,启动了最严肃地问责。

“如发现擅自改变办事流程、超时限接收受理申请资料、推介代办谋取个人私利、索拿卡要搭车收费等违纪行为的,直接下发《督办函》,移交至区纪委监委处理。”该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

“以前群众说我们是‘官老爷’,动动嘴皮子让群众去哪里办去哪里跑,现在我们是‘店小二’,事情都交给我们来办我们来跑!”廖利才表示,只有杜绝写在纸面、抓在表面,促进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才能真正实现进工商所“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截至9月15日,双清区共办结涉“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57件,全区新办企业312户,新办个体585户,同比增长35.8%。曾经的“官老爷”变成了“店小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双清区跑出了加速度,群众对此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戴瑾昕 张雪珊 钟颖 何秀枝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