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一位湘潭退休老工人笔下“买菜难”的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楚湟 彭佑良 编辑:吴思静 2019-09-17 10: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湘潭整理报道

一个城市里,最具生活气息、最接地气的地方莫过于菜市场。菜市场就像一面反映城市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镜子。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湘潭老百姓的“菜篮子”里的货从少到多,从有到优……如今,“买菜难”已经成为湘潭人的记忆。对此颇有感触的湘潭电机厂退休工人彭佑良日前写下一篇文章,用自己的经历与感受讲述了历年来菜市场和人们买菜方式的变迁,写下了一位“老湘潭”有关“菜篮子”的独家记忆。

买菜难的变迁

作者 彭佑良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社会经济的折射,而我见证的是湘潭菜市场的兴隆和人文的变迁。

凭票购物。(图片来源 湘潭市档案馆)

有那么一个年代,自由买卖是不准许的。城市里市民普遍使用票证,什么豆制品票、酱油票、肉票、糖票、食品证等等,还有香烟票哟。城市里有蔬菜公司,下面有某某街道蔬菜公司门市部(店),城市里的居民都要到那里去买菜。蔬菜公司门市部整天都营业,但蔬菜最多的时候只有两个时段,那就是每天的早晨和下午三点钟左右。因此,居民每天很早就到蔬菜公司门市部,在门前等着开门营业。只要一打开蔬菜店的大门,大家就蜂拥而入去柜台前排队。到了自己买菜时就不管菜的好与差了,买了急匆匆就走,赶着回家……因为,吃了早饭后,还要赶着去上班,这是一种买菜方式。

另外一种办法,我讲给你听:那时,有些人骑上自行车打着手电,火急火燎地穿过湘钢焦化到湘江河岸边,那儿有一个小渡口,他们就在这里等着等着……这里每天很早很早就有对河的农民担着蔬菜、干货小鱼虾、鸡鸭蛋等过河来卖。但是,那也是见有什么菜就买什么菜,没有什么挑选的,不过都是当天采摘的,挺新鲜的。那个年代的人,第一,不管是卖菜的还是买菜的都是躲躲闪闪的生怕被发现了。第二,人都比较纯朴,卖菜者不会漫天要价,买菜者也不会乱砍价。我看,另个原因是农民卖完菜还要回去出工挣工分,多数居民买了菜后还要急着去上班,都没有什么空闲时间来消耗。

还有一种办法,星期天大约早上四点钟左右起床,带上手电和几个同事骑上自行车去得更远,从下摄司出发乘船过河到湘潭县易俗河的牛头岭。到了牛头岭锁好自行车,打开手电照着走路,看起来,一行人形成一道道光束闪动着,十分壮观。人们一边细声细气地问价还价,真是有趣得很。你听一听他们的对话:

“老人家,你的白菜好多钱一斤?”

“小伙子,四分钱一斤也。”

“老人家,别喊得咯样贵,通行大市三分钱一斤,我是看你的菜还可以呀。”

老人家回话:“小伙子,咯不贵,我的白菜几多好咯,你买起回家去呷,保你甜甜的、嫩嫩的。”卖菜老人继续说“你是工人吧,每月挣几十块钱,我们农民比不得你。”

“老人家,我们什么都要用钱,连水都要钱买呀。你的鸡蛋怎么卖?”

“鸡蛋呀,五分钱一个。”

“这样好不,白菜买算三分钱一斤,买五斤,再买17个鸡蛋,总共一块钱要得不?”

老人家拿起了秤称白菜了,显然同意了价格,进行了买卖交易。当时,作为工人和农民这也都是一笔不小的交易了。这是胆子比较大的双方才敢交易,大多数双方会躲躲闪闪、左顾右盼在另一个墙角处交易。当时的农民兄弟多么希望能有一个避风档雨的集市呀!

当年买卖菜越来越难,但乐趣仍在其中。农贸市场在变迁,环境越来越好,在一个个大棚内或一栋栋的屋内交易,刮风落雨出大太阳,都不怕了。

上世纪80、90年代,人们在湘潭“南北特”购买商品。(图片来源 湘潭市档案馆)

改革开放后,就有了农贸市场。这时卖菜的人很多,买菜的人也很多,蔬菜和其他品种都很丰富,你可以毫无顾忌慢慢地挑选了。

现在农贸市场占地面积都很大,里面分有自产自销区、蔬菜区、肉类区、家禽区、鲜鱼区、干货区等等,品种繁多、玲珑满目。如果你有闲时,在里面边走边看,可以走上半天。你为了买到心目中的东西,你会仔细地进行比较,什么鲜嫩呀、品相呀。看中了一个卖者的东西,你会走上去问价,然后是讨价还价。这过程是一门学问,也是乐趣,难道不是吗?

有一个星期天,我来到自产自销区转悠,这里是最热闹的区。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卖鱼老者的鱼摊子,当然我也想买条鲜鱼,就加快了一点脚步朝鱼摊子靠拢。这时,在我右手前方一点点,一个穿着时尚,留着披肩黑长发、丰姿绰约的中年妇女,她左手牵了一个微微胖胖的小男孩也朝鱼摊走去。到了鱼摊边小男孩挣脱中年妇女(估计是小男孩的妈妈)的手,灵活得像一条“泥鰍”,钻进了人圈,小孩的妈妈快步跟了上去边喊着什么。我好奇也赶了几步,看见小男孩蹭在鱼盆边,低着头看着盆内水中游动的鱼,小手有点不安分在动。盆内有各种鱼都在游动,很是好看。正在这时小男孩伸出小手去抓鱼,刚刚接触到鱼,鱼就跳起来溅起很大的水花,小孩的脸上全是水珠,衣服也溅湿了,还溅到一些大人的鞋和裤子上,可没有一个人责备小男孩,大家只是开心的笑,小男孩也没哭,只是望着妈妈眨着大眼睛,真是可爱。倒是小男孩的妈妈大声地训斥着小男孩,一边给小孩擦脸上的水,并拍打着小孩衣服上的水珠,一边忙向围着的人点头道歉,拉住小孩说:“你看,到处是水,一身的腥味,走,回家换衣服去……”我觉得这是买菜中的乐趣,或许你也经历过,把其记下来和大家分享。

DSC00579.JPG

市民在干净整洁的超市买菜。

买菜,越来越是件乐事又是一件难事了,这点得到了公认,特别是家庭主妇的认同。农贸市场的物资非常丰富,什么蔬菜、干货、肉呀、鱼呀、海鲜等等,而且一年四季都有,想买什么菜就可以买到什么菜。我说的买菜难,难在什么地方呢?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讲究起来了,挑肥拣瘦了,什么昨天或几天前吃过的菜不想吃;什么新鲜不新鲜呀;什么菜的营养成分。什么营养搭配等等。反正满脑子都是这呀那呀,有时脑子都发涨,搞得你无可适从,一时无可奈何。这些本无可非议,但给买菜增加了难度呀。

1?.jpg

市民在菜市场选购蔬菜。

买菜、卖菜,几十年的变迁,人变了,场地环境变好了,交易的物资变丰富了,还会越变越开心。

但不管怎么难买菜,每天菜总是要吃的,每天菜也总是要买的,这也是一条永恒的规律哟!同时,每天买菜的过程中都有乐趣发生在你的身上和你的身边,却也是人生一项乐事,同时更是对市场的兴隆和人文的变迁的掂量。

来源:红网

作者:楚湟 彭佑良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