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慧镇石燕村自设“爱卫日”,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19-09-17 17: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河流清澈见底,鱼虾成群,葱茏湿地间,不时有白鹭翩飞……近日,记者从长沙县开慧镇石燕村获悉,根据最新水质检测数据,该村大部分水域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实现从劣V类到III类的跨越式改变。

建超6000平方米人工湿地

从源头改善水质

石燕村是长沙县北部乡村,村域内有石燕河、大水塝河等9条河流,县域性河流麻林河在此发源。十年前,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巅峰期,全村生猪存栏量有1万8千多头。落后的生产模式,加上环保意识薄弱,让乡村的环境迅速变差。

村民们渐渐发现,原本清澈的河流、湖泊开始发黑、发臭,到后来村民都不敢下水。山青水不清,空气闻着臭,村里患重病的人越来越多。2015年,村委会请来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村里的生活饮用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70%的水质不达标。有村民直言:“再这样下去,我们的子孙将无法生存。”

2017年,该村开始进行全面的环境整治。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现状,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讨论方案,学习方针政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治理,就要从源头开始治。

当地政府请来专家,设计修建了6个、总面积超60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引进培育治污水草。村民的生活废水经地下管道汇入人工湿地,经过层层净化,基本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后流进河流,使河湖重现往日清澈。此外,对村域内所有河流展开清淤行动,清除陈年积淀的污染物;严格落实河长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专业检测公司定期对水质监测点采样,每月一检。

自设“爱卫日”

全村出动保护环境

“养猪污染水土,气味重,不养也好。”“要养也不能按原来的搞法了。”党员干部带头自拆猪舍,村民也接连响应。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经过3次拆猪舍行动,共拆除猪舍2万多平方米。既存的养殖户则对养殖粪便采取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渣清运等措施,把污染降到最低。全村新建沼气池600多个,四格净化池175个。

人心齐,泰山移。“村民们的广泛参与,使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石燕村党总支书记罗伟林介绍,在石燕村,保护环境的新风尚已蔚然成风:村民们自发搞卫生大扫除,把屋前屋后、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五老”志愿者自愿参与环保督查,入户检查卫生;79岁的退休党支书范光明坚持上街做文明劝导,40岁的前小组长范强手把手教村民垃圾分类……大家还约定俗成地把每月的26日定为“爱卫日”,自觉以实际行动让石燕村变得更美、更干净。

而今的石燕村,青山苍翠、绿水环绕、民风淳朴。水果采摘、农家乐等新兴产业兴起。“接下来,我们想依托开慧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家乡更美,村民更富。”说起未来规划,罗伟林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