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柏加镇:鼓足“钱袋子”打开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博涵 李倩 编辑:高芹 2019-09-17 19: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博涵 李倩 报道

在长沙浏阳市柏加镇这个以花木产业为主导的小镇里,尽管花木年销售额早超40亿元,可财政税收却几乎为零,是典型的民富镇穷。农场建设如何鼓足“钱袋子”?近年来,柏加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引导“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大力繁荣合作社等方式,发展起了村级集体产业,走上了破茧新生,振翅高飞的乡村振兴之路。

“赞成票6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结果有效。我宣布,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柏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随着村书记李庆林在桌上清脆一击,柏加镇柏铃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宣告成立了。这个曾以富裕名震浏阳,又因墨守成规而一度隐匿的小村庄通过清资配股,积极探索产权制度改革,再度打开了经济腾飞的新局面。

自九十年代起,柏铃村就大力发展花木产业,村支两委审时度势,把握住了花木种植井喷期集体土地大幅升值的契机,采取招商引资及土地公开投标承包方式,奠定了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全村年均集体经济收入早已接近7位数。但近几年后起之辈的追赶和农村的快速建设让村上明显有些被动和尴尬了。“跟不上新形势那就是一个死字!”村支两委成员达成了一个共识:尽快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在经历了清产核资、成员分类确认、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等工作后,9月9日,全新的柏铃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从此合作社将成为独立法人,对村集体经济收入与资源进行统一管理,以资产为纽带、居民为股东,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博涵 李倩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