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遭遇电信诈骗怎么办?长沙雨花公安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刘杰 编辑:肖拓 2019-09-17 22: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雨花公安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运馆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通讯员 刘杰)“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都有过遭遇电信诈骗的经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王瑶回忆,她的朋友QQ号被盗,盗号的骗子发消息向家人要“上补习班的学费”;她曾经接到陌生电话,自称淘宝客服,要为王瑶近期购买的某商品“办退款手续”。

“我觉得不对劲,就挂了电话没有搭理对方,”王瑶说,“但肯定有信以为真的人。”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应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之邀,9月16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政工室联合井湾子派出所为该院6400余名新生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套路贷”、国家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防范知识讲座。

雨花公安分局政工室副主任刘杰紧紧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套路贷”、国家安全教育三个主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运用图文并茂的课件,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讲课方式,介绍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套路贷”的危害、电信诈骗的种类、常用手段和防范措施,重点强调了“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的安全防范建议,教育引导辖区学生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意识,避免上当受骗。课中刘杰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奖互动环节,在巩固同学们所学知识的同时,也将课堂氛围引入高潮。课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做笔记,听到精彩处时,不时掌声雷动,课堂效果良好。

近年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雨花区院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防范宣传,联合雨花公安分局常态开展各种形式、各类主题的防范宣传活动,广大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得到增强,校园诈骗、校园盗窃等案件逐年减少,院校治安环境明显提升。

“这节课很有趣,让我了解了现在电信诈骗五花八门的手法。”新生闵舟坐在第一排,聚精会神地听着课。她说,自己运气不错,还没有遭遇过电信诈骗,“但多亏了这堂‘第一课’,如果遇上了诈骗套路,还能运用今天学到的经验好好保护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肖依诺 刘杰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