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万余名“星城园丁”巡逻志愿者点亮长沙的夜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肖依诺 刘彬 编辑:肖拓 2019-09-17 23: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2.jpg

巡逻开始前,民警向志愿者解说如何用“星城园丁”APP接单。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通讯员 刘彬) “我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星城园丁’志愿者巡逻活动了,每一次参与,都让我觉得自己又离这座城市近了一点。”坡子街社区居民刘小姐说。

“我宣布,‘万人巡逻 点亮星城’活动,正式开始!”9月17日晚上19:30,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灯火通明,随着一声令下,全市294个集结点,1.9万余名 “星城园丁”巡逻志愿者,走上长沙街头开始巡逻任务,各巡逻志愿者肩灯闪烁,立即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点亮了星城夜空的同时,也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公安局发起组织,活动依托“星城园丁”APP进行,旨在进一步推广“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激发广大市民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热情,让全市到处可见警灯(肩闪灯)闪烁,警灯不熄,巡逻不止,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活动中,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星城园丁”巡逻志愿者,通过“星城园丁”APP接单领取任务,再根据提示前往就近的“互联网+群防群治”巡逻防控推广服务站领取肩闪灯,以10人为一组,在公安民警、辅警的带领下,沿指定线路开展巡逻活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各种违法犯罪情况及时向带队警务人员进行报告。

“作为长沙的一份子,能为平安长沙建设作贡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以后也会继续坚持。”第一次通过“星城园丁”APP接单参加巡逻任务的市民张先生,通过一个小时的街面巡逻,早已是汗流浃背,当摘下肩闪灯点击手机结束任务的那一刻,他感到兴奋和激动。据统计,活动当晚共安排巡逻线路885条,覆盖全市,1.9万余名“星城园丁”巡逻志愿者,共领取巡逻任务2.3万余条,其中各级公安分局一把手、主管领导亲自参与巡逻,极大地带动了广大民辅警和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特别是雨花区区委书记张敏、区长刘素月等相关领导带队参与巡逻,带动了全区三千余人积极参与。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长沙市公安局联合长沙市互联网群防群治联合会,运用“互联网+”模式,于3月28日面向社会创新性推出了全省首个“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星城园丁”APP。

目前“星城园丁”APP具有巡逻防控、交通违法及吸毒举报、民众呼声、积分兑换等核心功能,其中巡逻防控功能依托平台遵循“专群结合,以专带群,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搭建了一个以公安民警、辅警、巡防队员、文明劝导员、保安队员等人员为主体,以政法干警、党政干部为补充,发动退休职工、小区楼栋长、社区红袖章等治安积极分子广泛参与的“专群结合”的志愿者巡逻队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巡逻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星城园丁”APP 自上线以来,巡逻防控功能不断完善升级,市民群众只需通过“星城园丁”APP接单完成巡逻任务,便可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奖励,今后积分达到一定数额还能参与抽奖,抽奖将有机会获得随机的现金红包。在奖励激励的同时,为给参与巡逻防控工作的市民提供便利,目前长沙市公安局已依托全市各物业小区门岗、内部单位门岗、社区服务站、警务室、互联网+群防群治合作商家,按统一标准共建成了660余个“互联网+群防群治”巡逻防控推广服务站,为参与巡逻人员提供领取、归还巡逻标识,休息饮水等多项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星城园丁”APP参与巡逻防控的市民就达5.5万余人,领取任务35万余笔,巡逻里程共计40万公里,根据群众接单巡逻过程中提供线索,公安机关抓获了多名违法犯罪人员,破获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消除了多起安全隐患。

“希望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朋友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来,警民联手,共建平安长沙。”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公安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力,在不定期组织开展“万人巡逻 点亮星城”活动的同时,同步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巡逻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形式,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建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肖依诺 刘彬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