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省大力推进矿业“脱胎换骨”式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2019-09-17 23: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杨朝文)9月17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规划、标准、产业、技术、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到2025年实现全省矿业结构大幅度优化、资源利用水平大幅度提升、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历史遗留污染矿区基本得到恢复治理、资源开发及选冶企业“三废”排放100%达标、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等目标,推动全省矿业“脱胎换骨”式转变。

《意见》明确,在全面推动湖南省矿业绿色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问题导向、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并明确了强化源头管控、推进生态修复和绿色勘查开采、优化矿业结构、构建新型矿业市场体系、严格依法治矿等多条政策措施。

《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矿业权整顿整合,减少矿山数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同时,通过鼓励矿企延伸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资源精深加工项目;加快矿山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进矿业产业升级改造。并以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民生改善和环境治理所需矿产为重点,培育新兴矿业经济增长点,打造绿色矿业产业集群。

在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方面,《意见》在明确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工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还鼓励各地创新生态修复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把矿山生态修复与土地复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推动矿业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多方参与、合作共赢新格局。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发改、国资、科技、工信等多部门为成员的“湖南省推动矿业绿色发展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地方政府明确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主要责任主体定位,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强化考核评价,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严肃问责、终身追责。《意见》还强调,对于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在涉矿经营活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等行为,一经查实即从严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矿业领域的黑恶势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80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