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田间“问稻”选良种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19-09-18 10: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县大坪塘镇枇杷窝村金黄的稻田。

红网时刻永州9月18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日前,新田县大坪塘镇枇杷窝村金黄的稻田里,一场特殊的种子“擂台赛”热闹上演,农技人员、种子企业、生产经营户近百人穿梭在稻田里,为各个水稻品种进行打分定级,看实际收成来检验各种已成熟的水稻示范品种的“优劣”。

检验各种已成熟的水稻示范品种的“优劣”。

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在新品种展示基地,察看了多个品种的株型、穗型、成熟度以及有关长势长相,并听取了县农技部门技术人员对各个品种的种植情况、品种特点以及产量情况等介绍,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来这里实地观摩考察,择优选择品种,不像以前那么盲目,在经销商那里看到那个标牌说明就选,种了之后才发现不是很好,现在搞这个品种展示,我们现场看哪个品种好就选择哪个品种,这样就放心多了。”种田大户陈先文说,对于种粮大户来说,品种的选择很关键,通过这种现场观摩活动,这样选择的品种更适合自己种了,种粮的效益也提高了不少。

近年来,由于农作物育种与成果推广应用脱节,大批新品种不被农民认识接受,问题品种也得不到及时淘汰。县农业部门一改过去靠资料宣传、凭嘴巴推广、调纠纷监管种子的推广做法,积极创新品种推广、监管模式,新品种推广采取先试后推、问题老品种先评再退的方法,将种子直接播种到田间展示,让种子在试验田“比拼”,通过开展品种展示和跟踪评价,筛选出一批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水稻新品种。

“不少新品种虽然通过国家和省里审定,但是每个地方有自己的小气候、土壤等不同的环境因素,所以有的品种并不一定能够在当地产生最好的效益。”新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李剑说,通过这个品种现场鉴定,加速了全县优良谷种的推广速度,就能够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1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