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普法集体 | 谱平安之声 桃江人民广播电台奏普法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胡梦婷 编辑:张俊 2019-09-18 10: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125.marked.jpg

《平安之声》法制专栏节目录播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胡梦婷 益阳报道

“法制建设全民参与,平安桃江人人受益,各位听众朋友,欢迎收听由桃江县政法委和桃江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平安之声》法制专栏节目。”上午十一点,熟悉的开场白准时在行驶的车辆里响起。

从2015年4月开播至今,桃江市民早已习惯每日听一听这个普法栏目。

广播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穿透能力强,针对性强,接收方便等特点。为了全面创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推进公益普法向基层延伸,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桃江人民广播电台与桃江县委政法委联合主办了《平安之声》法治专栏节目,用好依法治县“指挥棒”。

节目分四个版块,有法律法规解读,有经典案例剖析,有政法综治动态,有法治故事,推广普及了法律常识。四年多来,雷打不动,每周精心编辑制作播出节目三期,周一、周三、周五上午11点在FM105.2交通旅游广播首播三期,周二、周四、周六重播三期,每期时常15分钟左右。

这份坚持造就了近600期节目和达500多小时的播出时量,播发了平安动态消息、经典案例剖析、法律法规解读、法治故事等各类稿件3600多条。不仅如此,每日中午12点,普法之声还在“村村响”广播网准时响起,村村户户皆可听见。

微信图片_20190904104939.marked.jpg

“村村响”广播网。

一个节目组的力量,仅由三五人组成,但他们的努力却在桃江县两千多平方公里内通过声波传递得到了见证。主创办方表示,《平安之声》法治专栏节目希望充分利用广播的传播优势,培养社会公众的法律思维,让法律真正走入了千家万户。

从《平安之声》栏目开播以来,先期制作和策划成了如何将节目做深做得吸引人的关键。想要普法,就要换位思考,让听众了解到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赡养与抚养纠纷、家庭暴力、婚姻纠纷、青少年犯罪、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栏目就重点宣传这类内容。

对此,节目组下足了功夫。比如《婚姻法》,制作人“吃透”生涩的法律书,结合具体案情,深入浅出,通过剖析和解释,让解读有了侧重点,使生硬的法律法规有了灵魂,大家通过听广播就能明白,get到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dsc_0112.marked.jpg

四年时间,积累的部分资料档案。

再比如交通安全方面,主办方在栏目中特别策划了路怒族的产生与避免、超速行驶的危害、酒驾醉驾等方面的题材,并联合相关部门,推出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处理节目,教预防方法、维权技巧和应对之道。

从小案例分析开始,讲解如何做好预防、避免损失,事故发生后又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应对和处理纠纷等。以真实具体的案例,通俗简洁的语言,分析案情,解析法律,达到向公众普法的目的,推进桃江法治建设进程。

桃江人民广播电台总监刘健还表示,法治节目往往要承担一些重要的宣传要求,这就需要开动脑筋将内容做活。我们通过采用举案说法,“就事论事”的形式,让听众从中了解所需推广的法律内涵。通过讲述重大的有标志性、教育性、启发性的案件,能行之有效的将其所包含的法律内涵深入人心。

稿件的通联、采访、编辑、播音、制作、播出贯穿着节目组的特别用心,正是在这种换位思考的方式下,《平安之声》接上了地气,成为了桃江人最爱的广播节目。

dsc_0117.marked.jpg

播音手稿。

但受欢迎的背后还承载了压力。是主创方同时也是主持人的桃江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监吴朝辉就表示,她最怕生病,会影响声音的质量。四年时光,人们早已习惯这抹干净清脆的嗓音。所以,平日里的吴朝辉是十分注意的,作为桃江“辣妹子”,却成了喜食清淡的人。

吴朝辉表示,希望通过广播这个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桃江的政法综治工作动态,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最大限度地宣传和发动大家参与和支持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而且农民法律意识薄弱,还希望通过农村“村村响”,将普法的声音播放到桃江的每一寸土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胡梦婷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1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