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茨:从退伍军人到乡村教师,一干就是25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龙德 谭利梅 编辑:于佳丽 2019-09-18 14: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8103823.jpg

陈茨与孩子们。

红网时刻永州9月18日讯(通讯员 周龙德 谭利梅)在部队,他是一名战士;退伍后,他毅然选择了乡村教师。身份变了、工作变了,但始终不变的是他那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他在乡村教育的麦田上默默地耕耘,一干就是25年。这25年里,他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只是面对机会,他选择了坚守。他带着一颗关爱农村孩子成长的赤诚之心,始终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乐于奉献,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化成了和暖的春风细雨,滋润了山区孩子幼小的心田。他就是东安县川岩乡豹虎岩村小教师陈茨。

“既然选择了老师,便只能风雨兼程”

陈茨的父母曾经也是乡村教师,他的童年大部分时光都是跟随父母在一个个乡村小学度过的,乡村教师的生活很清贫,但父母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的品格,让他对教师这一职业怀着无比的崇敬,充满了向往。那深夜窗下不眠的灯光,作业本上殷红的心血,课堂内外的谆谆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久而久之,“长大后我要成为你”的梦想就在他年少的心中生根发芽。

翻开陈茨的工作简历,他的工作轨迹无非是从一个村小到另一个村小,一直没有离开过川岩这片热土:1994年,陈茨从部队退伍,脱下戎装变身“孩子王”,第一站任教于豹虎岩村小;1996年,军民桥小学没人愿意去,陈茨主动请缨;1997年,军民桥小学与中心校合并,陈茨并没有选择回到中心小学,再次主动选择了条件比中心小学差的豹虎岩小学;1999年他又主动请缨去更偏远的下界头小学工作;2000年,学区委任他担任豹虎岩小学校长至今。很多和他最初在村小任教的同事们都调往了中心学校,有一些考进了县城,但他选择留了下来。“我觉得,山区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我热爱这份工作,我愿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陈茨这样说道。

豹虎岩村小是陈茨工作的第一站。当时学校只有一排低矮的房屋,教师的宿舍是破旧的空教室,地面坑坑洼洼,连一张床都摆不平稳,半夜里一下雨,还得起来把床挪开。生活用品都得到十里开外的井头圩去购买,生活十分不便。一些年长的老师们既像善意的提醒又像是打趣地说:“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怎么选择了来这里,看你将来老婆都娶不上,怎么办哦?”面对别人的不理解,陈茨没有过多解释,“路是自己选的,既然选择了当老师,那就踏踏实实走下去!”他暗暗对自己说。他是一名军人,面对环境的艰苦,教学的繁重,他从未动摇过,而且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农村的信念和对农村教育的热爱。

从一名军人到与书本打交道的“孩子王”,身份的转变一时让他有点不适应。课该怎么上?书该怎么教?在困难面前,陈茨并没有退缩,他虚心听老教师的课,也请老教师听自己的课,指出自己的不足。边教边学,边学边教,一沓厚厚的听课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感悟和收获,通过老教师的指点和自己的领悟,他慢慢懂得了教学的门道。

“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陈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2001年参加成人考试,获得专科学历,多次在继续教育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正是这种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在教学上才结出了累累硕果,陈茨所教班上的学生多次在全区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他连续多年获县教育工作嘉奖。

“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

由于地处山区,班上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如何让这些远离父母、缺少关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了陈茨心头最大的牵挂。

班上有一名叫王俊强的学生,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独立自主能力很弱,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定要求他奶奶站在教室窗前陪着他上课,一不见奶奶,就冲出教室,哭喊着要奶奶,上课不专心、学习能力差、字写得歪歪扭扭,学习上遇到点困难就哭。“男孩子不阳刚点怎么行呢?”从军营走出的陈茨,想着一定要帮这名小男孩改变爱哭的毛病。每节课下课后都找王俊强聊天,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学习上细心辅导,经过两个多月辅导培养,王俊强渐渐开朗起来了,愿意和他玩的同学也多起来了,独立自主能力也增强了,他再也不是那个需要奶奶陪着上学的孩子了,学习上也进步很大。

一名叫雷亚珍的学生,下课时一不小心,与另一名男同学相撞,碰在教室走廊的柱子上,顿时头被撞破,鲜血直流,陈茨得知情况后,十分镇定,帮孩子简单包扎后,冒着大雨,第一时间将孩子送进了卫生院救治,自己还支付了医药费,直到家长赶过来。

“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位学生”,这是陈茨的座右铭。作为班主任,他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在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有的孩子冬天衣着单薄,他就送给他们棉衣棉鞋;为了缓解学生想念外出打工父母的心情,陈茨经常拿自己的手机给学生和父母通电话,拉近了孩子与父母的距离,稳定学生安心在校学习的心;孩子生病了,迟到了,他都时刻关注着孩子们。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和学习上存在障碍的学生,经常走访其家庭,课余交流谈心,从身心各方面去帮助学生取得进步、走出学习的困境。“把孩子交给陈老师,我们放一百二十个心。”家长们都这样说。

“我是一名军人”

虽离开军营多年,陈茨的身上始终保存着军人那种作风严谨,吃苦耐劳、敢打硬战、永不服输的优良品质。

2000年,陈茨服从领导安排,担任豹虎岩村小校长。说是校长,其实学校包括他在内,仅有两名老师。每个人带一个班级,教学任务重,一天下来,嗓子都要冒烟,尽管这样,还得做好学生的后勤工作,趁下课时间两个人轮流帮学生做好饭菜。既是老师,又是保姆。

作为一名校长,意味肩上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当时学校的校舍十分简陋,学校的维修资金有限。为了改善学校条件,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求学环境,多年来,陈茨几乎没有过正常的双休日。桌凳修补,屋顶捡漏,校舍的维护都是他分内的事。

近年来,政府加大了乡村教育的投入,豹虎岩小学也迎来了改善校容校貌的春风。作为豹虎岩小学的负责人,陈茨努力争取机会,向上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反映汇报工作,协助上级进行学校建设,选项目,制定建设布局规划……每一张图纸,每一个数据,甚至材料选用等每一个细节,他都尽心尽力,为学校建设不辞劳苦,得到了上级部门和承建单位的一致好评。通过他的尽心配合,学校面貌日新月异,逐步建设了标准操场、实验室、图书室,每一间教室还配备了标准化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添置了数十万元的音体卫设备、实验仪器和图书。教学条件的改善,促使学校的教学连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他的时间和精力几乎全给了学校,对于自己的小家庭,陈茨是心中有愧的。孩子年幼时,他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年迈时,他也是抽不开身照顾。特别是2016年,身患结肠癌的父亲病情恶化,陈茨忙于学校建设,每天吃住在学校,忙得像个陀螺,哪有多余的时间去医院照顾父亲,常常是匆匆忙忙去病房看几眼便离开了;女儿参加高考,陈茨根本无暇顾及。这些都是他一辈子的遗憾。

曾为军人的他,深深知道,在工作中必须做到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价值,再续军人风采,才能对得起那段军旅岁月。“当兵数年,使命一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脱下军装,服务地方。既然选择了乡村教师,我的生命就已经和教育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陈茨这样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龙德 谭利梅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2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