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推普扶贫工作力度 湖南启动第22届全国推普周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承志 编辑:肖拓 2019-09-18 23: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8211948.jpg

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岳阳市湘阴县启幕。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周承志)经典诵读《论语》、大型诵读《岳阳楼记》、配乐朗诵《英雄》等多个节目精彩上演,14个市州推广普通话成果展在现场精彩呈现……今日上午,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岳阳市湘阴县举行,标志着湖南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的第22届全国推普周正式拉开帷幕。

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致开幕词并宣布启幕。

左清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下,在各语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全省推普脱贫工作采取“精准发力、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总结形成了“完善机制统筹兼顾、培养人才壮大队伍、硬件软件双重保障、检查督导紧抓不放”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了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提升湖南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推普扶贫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蓬勃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湖南首创的全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社会影响广泛,教师整体普通话应用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全省普通话水平年测试量突破45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前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项目一期工程历时四年即将圆满收官,国家立项总数位居全国首位,“湖南经验”在全国推广。

特别是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于2018年9月在长沙成功举办,大会重要成果《岳麓宣言》在人类语言多样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彰显了中国元素、湖南特色。

多种形式推广普通话

湘阴是左宗棠、郭嵩焘故里。近年来,湘阴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推普精神,把普通话推广提到了振兴湘阴,提升百姓素质的战略高度。

现如今,在湘阴县主要路口、街道,宣传推普内容的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以及“写规范字,讲普通话”的宣传标志随处可见,

湘阴县还将把推普宣传融入到“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国庆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等主题活动中,渗透到书香湘阴、文化活动周等专题活动中,收集编写地方童谣、编排快板、相声等语言类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普通话。

启动仪式后,全省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农村地区的推普扶贫工作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周承志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