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丨白鹭湖村:联村帮户 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徐丹 2019-09-19 09: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已经成为致富带头人的王铁炎。

正在工作的赵伟。

编者按:2019年是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讲勤劳、树榜样、促脱贫”,要树立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系列报道,深入发掘湖南省扶贫脱贫领域的残疾人先进典型案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湘潭报道

“只要人勤快,找准路子就能脱贫致富。”湘潭市雨湖区白鹭湖村的王铁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自信。尽管2012年因车祸失去右腿后,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几次创业失败,却从未轻言放弃。

残疾小伙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7年,湖南省残联制定了《2017年度“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并将白鹭湖村列为“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联点村。白鹭湖村共有残疾人77人,其中60岁以上残疾人25人,一二级重度残疾23人。省残联根据残疾人状况,因户施策,在村内建成残疾人康复站、卫生室、文化广场,成立了白鹭湖村残疾人志愿服务站,并招募志愿者75人,负责扶残工作的宣传及扶残助残服务活动。

这一年,王铁炎在省残联帮助下,开始探索规模化养鸡。之所以选择家禽养殖,除了王铁炎自己的意愿,省残联和白鹭湖村支两委也积极参与前期谋划,找准最符合王铁炎家实际条件的路子,包括第一批鸡苗也由省残联资助。

“以前没经验,家里也就散养过二三十只鸡。”王铁炎记得,第一批5000只鸡苗后来死了1000多只,“在残联领导帮助下,我参加了家禽养殖培训,一边学技术,一边积累经验,终于掌握了规模化养殖的窍门。”

如今,王铁炎家在山间放养的土鸡早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湘潭市不少企业和高校食堂长期由王铁炎供应。这个勤快又聪明的年轻人在闯荡市场中发现了新的商机,通过他的组织带动,周边的亲友和乡亲一起成立了食品配送公司,将更多当地生产的绿色食品销往更多客户手中。王铁炎自己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阳光致富带头人”。

培植产业让残疾人获得稳定工作

在白鹭湖村,省残联除了帮助残疾人个人创业致富,还通过积极发展产业为残疾人创造稳定就业机会。

在湘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残疾人赵伟正在打印生产日期条码。这名悉尼残奥会自由泳项目冠军很满意自己现在的工作。

“我以前做过游泳教练,暑期教孩子们学习游泳。但是季节性强,收入也不稳定。”2018年,赵伟通过介绍,来到湘里香食品有限公司就业,“这份工作收入稳定,劳动强度合适,距离家也近,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

湘里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志高是雨湖区残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成员,他认为,一份稳定的就业不仅能解决残疾人收入问题,还能让他们获得尊重和自信。在省残联的积极培育下,湘里香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就业示范扶贫基地,目前已安排10名残疾人上岗,让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后将提供更多岗位供残疾人就业。

谭志高介绍,除了安排残疾人就业,公司还通过与村里的残疾户签订协议,负责收购他们种植的蔬菜作为生产原材料,帮助这些家庭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