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前”美丽的烦恼”,今日“美好的期待”一一深度贫困县桑植梯市村脱贫进行时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王津 2019-09-19 14: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入村道路及村口标志.jpg

入村道路及村口标志。

梯市莓茶近照.JPG

梯市莓茶近照。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9日讯(记者 易喜盈 通讯员 唐芳雄)梯市村位于桑植县官地坪镇东北部,由原梯市、大茂两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4.87平方公里,全村14个村民小组,393户1116人,中共党员46人,村支两委7人。村子处于美丽的喀斯特地貌之中,拥有难得的自然资源,同时也伴随着各种“美丽的烦恼”。

这里曾是传说中“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水源严重缺乏的深度贫困村。”可当记者走进梯市村,随处都能听见小孩们的嬉戏声、邻里的欢笑声。这里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一排排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的排列着。5月初,易地扶贫搬迁户张立权一家人在入住几个月后还迎来了喜事,孩子要在新房里娶亲,人丁越来越兴旺了……

2017年1月,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这里的时候,他们觉得这个贫困山村急需与现代社会接轨。

2018年,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在市纪委监委及市、县、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领导下,全面践行“更严、更实、更苦”扶贫作风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预期扶贫成效。

2019年,计划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梯市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全貌.jpg

梯市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全貌。

搬迁户郑先军的三个“没想到”

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为郑先军一众实现了从山上搬下来的愿望。“房子自己只掏不到一万元,剩下的全由政府资金出。”100平方米的砖瓦阳光房,带有一个大庭院。走进房屋,雪白的地板砖、定做的实木家具,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窗户上贴着的喜庆对联和大红福字,看得让人暖心。

“没想到咱这辈子能从深山沟里搬出来!没想到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没想到咱能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在搬迁户郑先军的新家里,他一口气用三个“没想到”表达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郑先军口中的“深山沟”,在海拔约700多米的郑家坡上,上山只有一条蜿蜒的小道,日常出行极不方便。一家四口人,住的是砖瓦房,吃水到山下沟里挑。“每天家里需要三担水,来回一趟一个多小时。”郑先军说。

易地扶贫搬迁点毗邻乡镇公路主干道,到村部和新落成的华雅小学都只有不到500米,配套了菜园子、小广场。目前,首批18个易地搬迁户已全部搬进新房;全长9公里多自来水管道已铺设进村,彻底解决了全村吃水难题。

俯瞰梯市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jpg

俯瞰梯市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除了加强道路、电力、饮水等基础工程建设,发展产业才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长张冲介绍,针对搬迁贫困户缺技能、缺管理、缺资金的现状,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下,梯市村借助大山的优势,发展450多亩莓茶种植,引进黑猪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肉质好、市场认、吃得开。”郑先军告诉记者,村里的养殖大户张贵华今年共出栏20头黑猪,仅养猪一项收入刨去成本,纯利3万多元,他还要趁市场紧俏多养殖几头黑猪。

远眺梯市华雅小学.jpg

远眺梯市华雅小学。

第一批“吃螃蟹”的李小圆:怕什么,只要肯干!

莓茶是张家界特产,因其风味独特近年来销路看好,是永定区的“拳头”农业产业。但是对于“与世隔绝”的梯市村村民来说,完全是“听都没听过”的新鲜事物。所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最初推广莓茶种植时,很大一部分老百姓持怀疑态度。小部分胆子大的村民也只是试水数亩栽种,48岁的李小圆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李小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方帮助下,她开始试种2亩地。第一年收成后,尝到甜头的李小圆扩大规模,现在家里5亩地都种上了莓茶。得益于扶贫政策,李小圆今年7月还搬进了新家。

目前,村里的莓茶产业如火如荼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莓茶合作社、加工厂相继成立,全村莓茶种植面积超过430亩,每亩收益近5000元。

李小圆脸上挂满笑容,她指向一座远山,说那里有原来的老房子,如今则种满了莓茶,成为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她还向亲戚借了钱,用来扩大生产规模。 

合作社工作人员手工翻晒莓茶.jpg

合作社工作人员手工翻晒莓茶。

探索新模式  山村梯市换新颜

地处深山,水源不足、交通落后……梯市村原有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市纪委驻村工作队积极思考,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一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筹资130万元修建三层游客服务中心大楼。第一层、第二层租赁给莓茶加工厂,第三层作客栈使用,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铺设专管,将车耳溪水库的水直接送到梯市。市、县烟草部门还给村里设计了两个大水池,解决长期干旱供水不足的问题。三是将村里公路路基加宽并完成硬化……

已建成的网状公路(龙三坑组).jpg

已建成的网状公路(龙三坑组)。

截至2019年7月,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扩建公路22公里,硬化公路10公里;饮水管网铺埋10公里;新建学校、村部、卫生室等,建筑面积达2600多平方;发展莓茶430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驻村以来,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队,梯市村先后荣获桑植县脱贫攻坚示范堡垒、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在市纪委监委、市国安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下,梯市村围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目标“叩诊把脉”,经过多次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制定了梯市村三年发展规划、梯市村旅游发展规划和“两叶一蜂”产业发展规划:即到2020年通过党员示范、技术指导、大户帮扶带动实现山顶烟叶规模达到700亩产值350万元,山腰莓茶规模450亩产值270万元,山脚养蜂规模达到250箱产值10万元;同时巩固其他传统种养产业,实现立体产业全覆盖。

梯市村龙三坑莓茶园.jpg

梯市村龙三坑莓茶园。

梯市村羊毛凹莓茶园.jpg

梯市村羊毛凹莓茶园。

村支书邹先富回忆,曾经的梯市村支两委,没有集体产业、没有办公场地更没有齐全的班子成员。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市国安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勠力同心配齐班子成员、推进党建工作,大力发展莓茶等特色产业,通过建设村部及产业楼房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为村里搭乘全市全域旅游快车奠定了良好的条件。

“市纪委监委、市国安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将来还会对村民进行培训,发展乡村旅游,过几年,梯市村真能富起来。”镇党委书记张锐说。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离不开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村民们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正在小区玩耍的孩子.jpg

正在小区玩耍的孩子。

“村民家家户户都保持着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日里,无论是哪家哪户家里有需要,村民们还会互相帮衬。”邹先富谈到村民们文明和谐的生活状态,感触尤为深刻。他认为,村民们在思想认识和行为上做到了文明和谐、友爱睦邻,才能为脱贫攻坚积累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力量。

如今,梯市村正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大潮,村里的山水资源与溇水风景区紧密相连。在市纪委监委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梯市村美丽乡村创建成效日新月异,创建水平稳步提升,创建步伐快马加鞭,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创建环境持续优化。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梯市正在以其散发的独特魅力展现在游人面前。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