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牵线搭桥垒台 家门口好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良骏 2019-09-20 08: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jpg

箱包展示区。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一款普通背包,市场价只能卖到100—200元,利润微薄;一款加装了太阳能板、USB充电接口的背包,售价达到600多元,身价倍增;再升级,太阳能背包加装上指纹锁,售价还会高出200到300元不等……湖南凯特伦皮具有限公司是邵东的一家箱包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实现了华丽转身。

改变源于4年前。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小作坊,业务以外贸出口为主,2015年正式入驻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后,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技术水平突飞猛进,新产品层出不穷,用工需求逐年扩大。

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是邵东籍企业家刘纯鹰投资打造的创业平台,建设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目前吸引50多家企业入园,吸纳就业约4500人。

距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不远处的龙腾工业园,科硕泰科技公司的技术总监邓佑明,正在对一款新型行车记录仪进行技术攻关。这位曾经在深圳工作了20年的新宁小伙子,因为家庭原因,去年跟随企业及老板来到龙腾工业园,开始了崭新的创业生活。他一家人不仅分到了一套60平米的周转房,小孩读书的难题也就近解决。“干同样的活,在邵东挣得工资和在深圳差不多,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陪陪老人。”邓佑明说。

目前,龙腾工业园已入驻了从深圳等地引进锐科机器人、宏得电子、科硕泰科技、以祥3D打印等十多家高新企业;还聚集了一批箱包、电器等本地传统企业。像邓佑明一样,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一族,随着企业的入驻,正在纷纷回流,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工作岗位。目前,龙腾工业园已吸纳2000多人就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属邵阳籍返乡务工人员。

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龙腾工业园是邵东依托园区平台,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群众稳就业的一个缩影。

邵东是人口大县,更是民营经济大县。五金、打火机、箱包等轻工产品出口占据相当比重,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另一方面,小、散、低的局面制约了邵东民营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邵东市瞄准这一痛点,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高新企业培育,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业就业创投基金4亿元。全市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160余家传统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邵东市人社局局长唐桂元表示,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科学化迈进过程中,虽然用工量减少,但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新增了很多企业,用工总数并未减少。目前,湘商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5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98家,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万个,极大满足了附近百姓就业择业的心愿。

通过搭建平台,不仅承接大批沿海企业“回巢”,更激发出了人们的创业活力。今年1月到9月,全市新增创业主体5603户,带动新增城乡就业10508人。近两年,邵东分别获评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湖南省促进就业成效明显县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