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70年,古邑临武容颜焕发新的荣光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黄昆 谭茜纯 编辑:康晓乔 2019-09-19 22: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9164212.jpg

9月19日,郴州市临武县召开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临武县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深刻变化。

红网时刻郴州9月20日讯(记者 欧群军 实习生 黄昆 谭茜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临武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面貌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邑临武焕发新的容颜。9月19日,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召开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临武县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深刻变化。

产业发展实现了“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深刻转型。新中国成立以来,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0.1亿元跃升到2018年153.5亿元,增长了1535倍,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1.8%。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武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思路,优化产业,做大做强六大支柱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特色农业势头强劲,涌现出1家国家级、1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舜华鸭业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凸显。文化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变强,形成了“一城两翼三线多点”的旅游发展格局“千年古县,龙源临武”蜚声省内外。宝玉石产业前景广阔,以通天玉、舜珑玉、香花玉三大玉种为代表的宝玉石产业被列入湖南省高值矿石产业重点开发项目和郴州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改写了湖南无玉的历史。有色金属产业重焕生机,有色矿产企业通过技改升级,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条,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四大矿区、四大矿企”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碳酸钙产业蓄势待发,总投资50亿元的碳酸钙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新能源产业汇聚新动能,风电装机容量达40万KW,新能源设备制造业投资达17.5亿元; 29个60kw的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并纳入了郴州市“超级领跑者”光伏项目;成功引进湘能重工、久森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企业,补齐了研发、创新、科技等新能源发展短板。

临武县城鸟瞰图.jpg

产业发展实现了“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深刻转型。

城乡面貌实现了“破旧落后”到“生态宜居”的彻底转变。按照“三区六园三场两带一圈”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四纵四横一环线”城市框架。城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功能不断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美丽乡村快速推进。成功打造2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24个省级市级卫生村。

千年古县 玉石之乡 神龙故里(封面).jpg

人民生活实现了“贫穷落后”到“幸福富裕”的小康提速。

生态环境实现了“满目疮痍”到“山清水秀”的绿色崛起。临武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努力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全县上下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对三十六湾矿区和水东镇煤区进行整顿和治理。先后对三十六湾矿区1000余个各类非法矿点进行关闭、整顿,积极整合有效资源,投入6亿多元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复绿。如今,矿区污染得到全面遏制,矿区生态得到有效修复。三十六湾重金属治理工作被授予全省“生态经济十佳示范案例”的荣誉称号。

东塔全景图2-1a2018.7.18.jpg

发展环境实现了“保守闭塞”到“全面开放”的优化提升。

人民生活实现了“贫穷落后”到“幸福富裕”的小康提速。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729元,是1957年的576.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80元,是1957年的258.05倍。2018年底,全县13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5631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5%。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率先实施高中阶段“两免一补一奖励”政策,累计投入10亿多元,新建城区6所学校,有效化解大班额。临武傩戏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特色祁剧、花灯小调、临武跳龙、高台长鼓舞被列为省级非遗文化项目。

宝玉石产业园全景图3-1axiu2018.11.25.jpg

宝玉石产业园。

发展环境实现了“保守闭塞”到“全面开放”的优化提升。临武充分发挥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格局,加强与相邻县市区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政策争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联动合作,全力把临武打造成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和湘南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实际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

新闻发布会上,临武县相关领导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向记者介绍了临武县特色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文旅产业、宝玉石产业、经济结构转型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黄昆 谭茜纯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7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