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系列交管新举措今起实施 驾考前为考生提供心理辅导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马丽红 2019-09-20 09: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肖强)长沙交警认真落实公安部2018年20项“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2019年公安部10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以及公安交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6项措施,9月19日,记者获悉,长沙交警结合长沙道路交通管理实际,进一步深化、完善了相关举措。

驾驶证申领考试推出三项线上便民举措包括:驾驶证申领和培训一键操作:与机动车驾驶培训的主管部门交通局联合开设了驾培驾考一体化服务管理平台,实现驾培驾考服务监督一体化,需要申领驾驶证的学员可直接通过“96111”便民服务桥登录驾培驾考一体化服务管理平台,直接进行申领资格预审,完成预审后即可预约体检、网上选驾校等操作。

提供多种自主缴费方式:所有科目考试费均可在线缴纳,考生可以登录长沙交警官网—车驾管收费—驾考缴费,科目三考试费直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缴纳。同时,第二驾考中心开设了现场缴费窗口和自助缴费机。

实现网上自主预约考试:2016年7月,长沙支队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驾考业务,率先实现网上预约率达100%,学员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

驾驶证考场推出线下便民举措包括:设立考场导办服务台。参照服务业经理导办服务模式,设立考场咨询导办台,为考生提供规范有序、热情温馨的业务办理指引、信息查询、考试缴费等导办服务。推行考前“心理辅导”。在全市考场设立了心理辅导室,配备了2名以上心理辅导员,累计为上万名学员提供了免费心理辅导,提高了考试及格率和考生满意度。

此外,针对很多考生考前心理焦虑、紧张的状况,在全市考场候考大厅播放相声、小品、喜剧节目,将心理辅导室墙壁粉刷为浅粉色,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免费提供咖啡、绿茶,全方位缓解考生心理紧张。

为保证考生成绩的公正性,推出以下措施包括:考试由考生自主预约。启用互联网服务管理平台预约考试,学员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和考试时间,考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考试全程实行科技监管。各科目均启用了闸机和身份识别系统。电脑随机自动分配考台与考车,避免人为指定理论考试考台和考试车辆及考试线路。启用无线电信号屏蔽仪,防止理论考试作弊。考试过程中随机拍摄多张考生正面照片,确保不发生代考等违纪违法行为。

考试实行电脑评判。所有考试科目实行电脑自动评判,电脑评判率达到98%以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工评判,人为因素已不能左右考试结果。考试全程录音录像。考试车辆车载视频设备将考试车辆行进情况及考生驾驶情况,实时同步录音录像,考试音视频资料保留3年,可以随时进行考试质量责任倒查。

建立考试业务预警机制。加强考试数据分析研判,充分利用驾考数据和平台的优势,精准分析考试及格率,核查考试时间过短、考台合格率过高和考场合格率过高等预警信息,实行预警、分析和研判机制化和常态化,确保考试规范、公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