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警”色丨警税联动,创新提质“智慧经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闻逸 阎俊 编辑:谢羽 2019-09-20 09: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株洲公安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系列报道,体现株洲公安的变与不变,展现株洲公安人代代相传的初心使命与警察情怀和“把守望的责任给我,把安宁的生活给你”的庄严承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倩 闻逸 阎俊 株洲报道

交锋,不见对手;征战,没有界限。于无声处,洞察秋毫之末;于无形间,决胜千里之巅。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用一种坚持、一种信念,在维护秩序、保障安全的探索中追求理想,用一种智慧、一种灵巧,在依法打击、有效防范的实践中实现梦想,用一种模式,一种姿态,在护航改革、服务发展的历程中昂首阔步。株洲经侦,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你有犯罪“套路” 我有应对招数

公安机关的经侦部门承担着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一系列涉众型经济犯罪的侦破打击与防范。作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经侦部门,到底有哪些创新的“套路”。

1.jpg

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正在进行案情分析。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一系列涉众型经济犯罪,都是打着‘金融创新’旗号或假借‘一带一路’、‘慈善救助’、‘健康养老’等名义,猖狂骗取老百姓的血汗钱。一旦东窗事发,必然是涉案金额巨大、受害群体众多,不仅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甚至可能引发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一见面,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凌小来就一语道破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本质特征。

凌小来说,守护民生安宁,经侦责无旁贷。

他说,株洲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经侦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上任后,多次就公安经侦工作的创新、发展及大数据应用做出重要批示。近两年来,经侦部门紧紧围绕公安部经侦局“两年锻造全新警种”工作规划和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建设“智慧新经侦”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通过积极筹建违法犯罪资金查控中心,重点加强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主体的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亦盾亦剑,分类施策,构筑了一个立体化、信息化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打防控网络。

凌小来介绍,目前经侦支队已经自主研发出“涉税型”和“涉众型”两套经济犯罪类罪分析研判预警系统。民警将风险主体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一旦某一企业超过了设定的风险分值,即可预警采取相对应的管理措施,逐步形成经侦工作数据化实战应用格局。其中“涉众型经济犯罪精准打防机制”及其预警模型于2019年2月被评为全省深化公安改革重点推进项目,建立11个功能模块并赋予分值,通过与银行、工商、税务、高校等政府部门数据以及110报警、执法办案数据、“三实信息”、云计算中心1125类共计100.3亿余条数据进行碰撞,可对风险主体研判出“红、橙、黄”三色预警结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涉税预警系统”以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为切入点,加强警税协作机制建设,破解了以往公安、税务各自为战、收效甚微的难题,在全国尚属首创。

2018年,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全省经侦部门率先建设违法犯罪资金查控中心,为全市公安机关提供案件分析和信息支持27案505批次,成功侦办了一系列大要案件。经侦支队先后获评全国“知识产权和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国“杰思系统应用优秀单位”、全省“工人先锋号”、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省打击发票犯罪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确保了维护经济秩序的威慑力、服务经济发展的效力和整治经济乱象的能力。

警税联手扭转犯罪频发态势

近年来,随着“营改增”税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涉税违法犯罪手段呈现出新手法,严重损害了国家财政税收秩序。株洲市公安局以推进大数据战略为契机,联合税务部门,共同研发了涉税违法犯罪智能预警平台,并同步建立了警税联动预警打击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旨在打破体制壁垒,推动警税合作,建立警税联动预警工作机制,实现精确预警、精确打击,有效扭转涉税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多发态势,确保国家财政税收安全。

“株洲警税联动预警打击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凌小来说。

2.jpg

经侦支队在某专案中追缴、查扣的涉案资金。

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查控中心负责人胡洁介绍,去年以来,株洲经侦以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为契机,推进警税合作,着力破除体制壁垒,努力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整合金税三期系统数据和公安警综平台、“三实”信息数据等,并全面整合、定期更新工商、银行、物流等行业部门数据,建立了库容达100G,信息超13万条的数据资源库,数据总量排名全省前列。其中归集的金税三期系统数据在目前是全省唯一由地市公安和税务部门共享的数据,有效支撑侦查实战。

据胡洁介绍,共同引入国内先进的高科技公司,按照“省内创一流、全国树标杆”的思路,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研发涉税违法犯罪智能预警平台,并根据公安、税务工作实践,设置多个风险条件和风险等级,民警将相关数据导入平台,平台就会自动完成比对,自动生成研判报告,实现一键式分析和智能化预警,有效减少风险隐患。

警税联控提升打击效能

对于生成结果为高危风险的,由公安机关推送至税务部门进行稽查,税务部门在稽查中发现犯罪线索,再反馈至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对于生成结果未达到高危等级的,由税务部门进行行政查处。通过警税联查联控,推动全市涉税犯罪活动频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凌小来如是说。

这些改革创新对经济犯罪侦查到底有哪些实际改变?凌小来告诉我们,首先是案件线索由被动发现向智能推送转变。以往,公安机关侦办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大多是税务机关移送为主,而且“一案一查”,耗时耗力,效率低下。机制运行以来,警税两部门共享数据信息,大大拓展了案件线索,有效支撑了侦查实战。

3.jpg

民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其次是侦办模式由被动受案向主动导侦转变。机制运行前,公安机关办理涉税案件往往坐等税务部门移交线索,再跟进办理。机制运行后,公安机关可以依托平台主动发现案件线索,推送至税务部门进行线索核查和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实现了主动导侦、精准打击。凌小来如是说。

此外,根本性的改变就是实战效果由量少质差向量质齐升转变。凌小来认为,以往,由于缺乏现代科技手段支撑,民警核查信息效率低、易出错,而现在依托涉税违法犯罪智能预警平台,民警只需输入采集的数据就能实现自动完成比对、一键输出结果,切实为民警减了负,助工作增了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倩 闻逸 阎俊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