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向文明奔跑】引领全市公益组织聚力“星公益”,画大画美同心圆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滋 2019-09-20 14: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浏阳站记者 崔磊)“99公益日”“公益口袋计划”……这个9月,浏阳市义工联的公益脚步没有停歇。与浏阳市义工联一样,市紧急救援协会、万众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等数十家公益组织都忙着各种类别的公益活动。

在“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全城暖阳大行动”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时,全市社会公益组织积极行动,策划筹备开展“亲情陪伴”系列主题活动,践行和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而将这些公益组织聚到一起的,便是由浏阳市委统战部牵头的“浏阳和·星公益”——通过这个跨界平台,社会公益组织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2018年7月26日,“浏阳和·星公益”举办“和浏阳·共文明”首届主题论坛。

搭建集聚平台

让公益组织找到“家”

每个公益人,都有一颗美好初心。

“浏阳和·星公益”首届轮值主席单位是市义工联,据其负责人罗加辉介绍,做公益很多年,慢慢发现很多公益组织缺乏管理和组织性,导致很多时候难以将公益持续地坚持下去。

在浏阳,社会公益组织极具活力,参与人员多。据统计,浏阳目前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674家,其中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72个,覆盖人群将近10万人,但是大多各自为阵、无序发展。改变这种局面,迫在眉睫。

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战工作新领域的大背景下,浏阳市委统战部应时而动,牵头推出“浏阳和·公益同心汇”平台,后更名为“浏阳和·星公益”平台,定位“集聚、共享、引领”,引导公益组织抱团发展,融入全市中心大局,服务社会发挥正能量,成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补充。

“浏阳和·星公益”实践创新基地选址在城区礼花路119号6楼,基地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设集中办公区、公共服务区、交流互动区和社会组织孵化区,为浏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活动搭建了平台。目前,基地已成功入选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

“浏阳和·星公益”平台的搭建,让社会公益组织找到了“家”的感觉,也让平台理事单位成为引领全市公益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服务社会民生形成“1+1>2”效应

自从有了“浏阳和·星公益”,浏阳社会公益组织从单个向外寻找资源、摸索成长,转变为在市内寻找合作伙伴、抱团发展的模式,志愿服务、慈善救助、心理帮扶等各类公益组织纷纷签订了跨界合作协议。

通过“浏阳和·星公益”,全市社会公益组织之间实现线上线下常态化互联互动:线上,通过微信群、网络视频会议等,及时共享公益政策、信息资源;线下,平台轮值主席单位相继组织开展公益主题沙龙、公益组织评级培训、公益项目实践、公益故事分享等活动,有效激发公益组织蕴藏的成长力量,全市公益社会组织逐步从“谋资金支持”走向“谋项目实践”的良性发展道路。

成立一年多来,“浏阳和·星公益”建立了统一战线资源与社会公益组织的精准对接平台,形成了“1+1>2”的叠加效应。

例如,按照贫困户“个性需求”,开通浏阳市社会扶贫公益平台,联合市农业品牌运营中心,每周周末开办“点亮梦想·助农扶贫”农产品周末集市。同时,统一战线团体和社会公益组织进行了结对共建,主要项目有:宗教界慈善分会和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结对开展的关爱特殊儿童项目,市海归人士联谊会与黄帽子志愿者共建的关爱侨界空巢老人项目……

近期,在全城暖阳大行动系列活动中,聚焦“时间在哪儿”,“浏阳和·星公益”将联动全市公益组织,开展“亲情陪伴大讨论”,探讨亲情陪伴技巧,亲情陪伴重要性,展示浏阳公益人正面形象与力量;聚力“亲情陪伴大行动”,“浏阳和·星公益”将动员全市公益组织与全市各敬老院、光荣院、养老基地的老人一起观看国庆阅兵式,陪伴老人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变化。

九九重阳,家国情怀。“亲情陪伴大讨论”“亲情陪伴大行动”,期待您的参与!2018年7月26日,“浏阳和·星公益”举办启动仪式,公益组织代表签订合作备忘书。

新闻焦点

融合部门力量给予公益组织有力支持

浏阳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调动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引领全市公益组织聚力“星公益”,画大画美同心圆。通过举办“和浏阳·共文明”主题论坛,组织7家社会公益组织与淮川街道8个社区负责人围绕“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融和发展”话题开展面对面的探讨交流。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拜会——“和你在‘益’起,幸福过新年”文艺汇演活动、“同心沙龙”、公益项目体验等活动,召开公益活动组织经验分享会,推动助老机构与心理公益服务中心、青少年成长关爱志愿队与爱心助学机构等6家公益组织签订了首轮长期合作备忘书,深化了社会公益组织之间合作交流。

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带领社会组织赴江浙沪等地学习考察,社会公益组织工作被列为政协重点提案,构建了政府与社会公益组织沟通的有效平台。

同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入驻“浏阳和·星公益”实践创新基地,为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