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拓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玲 郝璐 钱辉 蒋楠 编辑:李覃梁 2019-09-20 16: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9月20日讯(通讯员 赵玲 郝璐 钱辉 记者 蒋楠)“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路好了,产业也好了,致富也就不远了。”望着正在进行拓宽改造的洋塔公路,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蒲竹村村民曾春发很激动。9月16日晚上10点,星月高悬,洋塔公路蒲竹段公路拓宽现场施工仍然热火朝天,村民干劲十足。

曾是蒲竹村支部书记的曾春发介绍,洋塔公路板角至蒲竹段因多方原因一直没能实现拓宽改造,现有路面仅3.5米宽,弯多路窄,遇到对向来车,常常会车困难。这既影响了百姓的出行安全,又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倍感旅途的艰辛,更制约了蒲竹等几个瑶族主要聚居村的产业发展,村民盼望道路拓宽愿望强烈。

为回应这一民生痛点,解决这一交通难题,塔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下定决心要将此路改造好。在多方奔走后,筹集了资金130余万,并立即分由各村分段对洋塔公路板角至蒲竹段13公里县道进行拓宽改造。在得知资金解决了,村干部、党员组长和村民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施工,因为他们心里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

考虑到塔山属高寒山区,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为保证新拓宽路面工程质量,该乡党委政府邀请农村公路管理所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并召开会议严密论证研究公路拓宽工程,对工程用料及配比作了严格规定,要求涉及施工的行政村要严格保证施工过程的质量,特别注意保护原有路面不被施工机械破坏,合理用好资源修出一条放心路、长久路、产业路、致富路。

谈起拓宽改造工程,阳山村党支部书记肖益刚喜气连连,“路修好了,老百姓种的水果、养的家禽、采的山珍不怕卖不出去了哩。”

拓宽工程涉及板角、阳山、西江、蒲竹四个行政村,这几个村是瑶胞主要聚居区,瑶族文化浓厚,旅游资源丰富,农副产品众多,以往受限于交通状况,游客难进来、农副产品难出去,群众增收较难。拓宽改造完工后,将辐射附近六个行政村,带动西江、蒲竹等村民族特色旅游发展,助推沿线各村茶叶、猕猴桃、牛羊、石蛙、干笋等农副产品销售,助力稳定脱贫,让瑶汉同胞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美起来。修出的不仅是一条保障出行“畅安舒美”、解决民生痛点的“民心路”,还是一条激活生态旅游、美丽经济的“产业路”,更是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玲 郝璐 钱辉 蒋楠

编辑:李覃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