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探秘① 丨罗溪高顶山:普照寺下文旅新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秦舷 2019-09-20 23:4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最后一批19个待脱贫摘帽县中,雪峰山主脉纵贯的洞口县、溆浦县、新化县、隆回县等地,集中了数以万计的深度贫困人口。红网记者近期深入雪峰山区,实地行走,探寻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境和故事,记录、展现贫困山区的山山水水和人文历史,以期更多人前去观光游玩,形成脱贫致富长效机制,长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psb (75).jpg

高顶山日出。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湘西南报道

森林覆盖率94%,境内5大景区、108个旅游景点。

高山湖泊、高山草甸,十里峡谷飞瀑,神奇的老鹰岩洞,不可思议的全部用石块砌成的山顶寺庙……

总面积269平方公里,这里没有污染,没有破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神奇的绿洲”。

——这些加在一起,就是罗溪国家森林公园。

高峡出平湖

很多人不知道,罗溪森林公园,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就在景区内。

走沪昆高速公路,经邵阳市、洞口县,到“江口”出口下车,便能见到通往罗溪森林公园的县际公路。

在江口镇稍作停留,按镇口的“罗溪国家森林公园”路标指示牌,往西南方向的一条主干道行驶22公里,就到了罗溪乡政府。

10.jpg

罗溪森林公园内的高山大坝。

从罗溪乡政府驻地继续往景区里走,行车20分钟,只见眼前一个山石林木遮掩的隧道,横在山道上,周围山高林密,溪流、湖泊交错,人和车穿隧道而过,情景更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过了隧道,左前方出现一个高山大坝,两边悬崖犬牙交错,这就是洞口县最大的水库——“龙木坪水库”,典型的“高峡出平湖”。

水库总库容3185万立方米,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据说其配套电站年发电量可提供洞口县全年发电量的三分之一。

去罗溪,如果不去高顶山(一称高登山),味道至少就减了一半。

这个身处雪峰山脉腹地的山峰,海拔虽只有1581米,却有着难得一见的神奇景观。

13.jpg

晨曦中的普照寺。

高顶山之美

高顶山主景区不仅有连片的湿地草甸,还有石壁和罕见的高山石庙——普照寺。

夏秋之交,我们从罗溪乡政府附近出发,前往攀登高顶山。沿路树林茂密,山势陡峭,这里气温相较于山外,至少低了七八度,已然感觉不到外面的炎热。

许多农家乐和客栈依山而建,房子周围竹影婆娑,鸡犬相闻。

当地居民石泽峰,就住在这里:罗溪乡堆上村高顶山组。

高顶山组是一个人口100多人的自然村,地理位置就在高顶山半山腰上,与石泽峰家的“高登山农家乐”一样,村里许多居民这几年都用自家住房,改造成客栈和农家乐,吃住服务一条龙,深受外来游客喜爱。

当地村干部领着我们一行爬山,他说,从山腰客栈处爬到山顶,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

psb (78).jpg

山林间处处可见客栈。

我们一路攀爬,一边聊天,途中有山泉,在岩石边用竹筒接出,便是天然的吸管。停下来喝几口清凉的山泉水,爬山的疲劳感顿时少了许多。

我们穿过一片偌大的竹林,再经过一片杉树林,循着时代久远的石板路往前走,突觉豁然开朗,一大片高山草坡呈现眼前,一群牛正在草坡上悠然自得吃着草,望见我们到来,抬头打量一番,又继续自顾自地吃起来。

这片草坡,应属高寒草甸。这类草甸一般地势高,日照强,风力大,气温低,土层薄,因此,高寒草甸植物的根系盘结,形成坚实的“地毯式”草皮层,耐践踏。

高顶山西南面邻近绥宁、洪江方向,在同等海拔位置,也有这样成片的高山草坡,周围连成一片,风景独特,与横跨湖南江西的武功山有异曲同工之妙。

psb (20).jpg

普照寺。

宁静的傍晚,我们一行踩着结实的绿“地毯”,终于赶在太阳下山前,登上了制高点——1581.4米的普照寺。

石块堆砌、石瓦覆盖的普照寺,在夕阳映照下,像一位历经沧桑仍精神矍铄的智者,面对时光的无穷打磨和风雨侵蚀,仍坚守在这一处山顶,望尽人间繁华与落寞。

普照寺的故事

史载,普照寺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九年,原为木结构建筑,因山顶风力大,清嘉庆22年至道光2年重建,改用石料构筑,柱、梁、枋、墙皆用条石建造,两侧有厢房6间,总建筑面积760平方米。

据说,明清以来,先后有几位佛学、道学大师隐居在此地,在历经木屋和木石结构反复重建后,最后才集众人之力,修成这座全石结构的石庙。

12.jpg

全石结构普照寺内一角。

当地盛传战乱时,有人将两尊金马雕塑藏于高顶山石庙,后来有“有缘之人”获得后将金马取出,所换费用全部用来兴办学堂。也有当地老者说,是唐末著名的少数民族酋长杨再思的后裔“杨再兴”将金马等宝藏存放在此处。

“二杨”在湖南靖州、绥宁、洞口、城步、通道一带广为人知,至今仍流传着他们带领当地居民反抗暴政的不少故事。

目前,国内由全石制构建而成的类似寺庙仅有3座,普照寺就是其中之一,旅游观赏价值,可见一斑。

由于年久失修,山高风大,加上上世纪中期的人为破坏,普照寺的损坏情况十分严重。2019年夏天,邵阳市组织洞口县和绥宁县有关部门,共同出资完成了对普照寺的保护性维修。

psb (13).jpg

站立普照寺旁,视野非常开阔。

鸟类繁多的养生天堂

高顶山上的普照寺,成了罗溪国家森林公园最富吸引力的一大景观。普照寺下,这些年的农家乐和客栈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罗溪乡党委书记袁玉辉介绍,全乡共有6个贫困村,涉及643户2479人,近年来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高,很多游客前来罗溪游玩,带动了文旅产业和其它行业经济的发展,但囿于交通因素,游客量相对雪峰山其它地段,还是偏少。

雪峰山内生物种类繁多,是湖南境内两条候鸟迁徙通道的其中一条,每年经过雪峰山的候鸟群,常在晚上形成“乌云压顶”的奇观,隆回等地一些山谷甚至曾有“打鸟坳”之称。生态良好的罗溪,也常年栖息着各种鸟类。

记者采访到几位当地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称亲眼见到过“站立有1米多高的老鹰”,“在万丈岩的悬崖峭壁上,有天然的老鹰洞,从来没有人上去过”。

“六几年的时候,还能经常见到老鹰从村前经过。到了70年代,特别是90年代,几乎很难看到老鹰了”,石泽峰的父辈们都认为,地毯式的毁林伐木,粗暴地破坏了飞禽走兽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食物获取的难度,越来越大。

psb (58).jpg

普照寺下多悬崖峭壁,据传老鹰和珍稀药材多出现在这些地方。

上了年纪的村民几乎众口一词,称老鹰居住的山洞,非常陡峭,年老体衰的老鹰“到了一定时候,便会躲在悬崖上的山洞里,整天不吃不喝,仅靠吃一种仙草维持生命”以便获得“重生”。

这种“仙草”如果存在,它究竟是什么?有的人说是铁皮石斛,有的人说是野生灵芝。然而到底是什么能让老鹰待在山洞里,维持旷日持久的“重生”过程?

欣慰的是,在经历上世纪那场毁林运动后,这里的植被等整体环境,是雪峰山一带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处,几十年来人迹罕至,林木茂盛,空气清新,是观看雄奇的雪峰日出的绝佳之地。加上高顶山石庙等人间奇观,这里堪称修身养性的完美天堂,未来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60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