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妹坨长期喝可乐牙齿坏了9颗 专家:88%的湖南人有牙周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2019-09-21 10: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妹坨长期喝可乐牙齿坏了9颗

专家:88%的湖南人有牙周病;爱吃夜宵、熬夜容易加重发炎,应多加注意

?.jpg

9月20日,省儿童医院口腔科在门诊大厅开展义诊活动。图/记者谢长贵

18岁小伙牙口还不如70岁老人,有8颗牙基本没用;长沙妹坨美国留学,长期喝可乐牙齿坏了9颗……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长沙市口腔医院开展了口腔健康讲座,专家讲述相关案例,并针对湖南人爱吃辛辣食物的特点,向市民科普口腔保健的知识和方法。

日前,《2019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发布,我国有口腔健康问题的人群比例高达93%,仅有31%的居民会每年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即使是“00后”也有着口腔问题困扰。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长沙市口腔医院开展了口腔健康讲座,通过口腔健康的宣传和口腔专科检查向市民科普口腔保健的知识和方法。

“湖南人爱吃辣,辛辣食物对口腔黏膜刺激十分强烈,容易对其造成损伤,因此生活中更要注意口腔的保健。”长沙市口腔医院牙周科副主任医师朱丽雷介绍,牙周病、龋齿和牙列缺失,是长沙人看诊最多的口腔疾病,而88%左右的湖南人都有牙周病。

18岁小伙牙口不如70岁老人

近日,18岁的小伙李盛(化名)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想做牙齿矫形。“医生,我有32颗牙齿,可为什么吃东西还比不上我70多岁缺了两颗牙的奶奶呢?”他问道。

医生检查后发现,李盛的错颌畸形比较严重,右侧一半的牙齿基本都是废的,32颗牙去除4颗智齿,再去除废用的8颗牙就只剩20颗功能牙了。

“从患者的双侧咬合情况对比,可以看到左侧的咬合基本还行,右边的牙从虎牙后面一颗牙开始,基本全部悬空,上下牙也完全错位,没有任何接触,专业上这叫单侧后牙正锁合。”长沙市口腔医院医生白明海介绍,牙齿应有正常咬颌面接触才会有行使捣碎食物的功能,现在李盛虽然牙齿都完好存在,但右侧8颗牙齿基本没有接触,相当于这8颗牙齿没有任何功能。

白明海说,错颌畸形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及全身健康。

长期喝可乐得了“可乐龋”

长沙妹坨周丽(化名)在美国留学,在出国前接受过正畸矫正,一口牙又整齐又漂亮,可留学生活开始没过多久,她就在一次刷牙时发现前牙“牙脖子”发黄,牙齿表面斑驳,再仔细一看,里面好几颗牙齿是白垩色的。

回长沙后,周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牙。医师检查发现,除了2颗前牙,她一共有9颗牙齿龋损。交谈中,医生发现,周丽在国外生活,受当地同学生活习惯影响,她也养成了天天喝可乐的习惯,加上牙齿清洁不到位,多颗牙齿被酸蚀侵害,形成了“可乐龋”。

长沙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曾思敏医师介绍,牙齿是人体最硬的器官,承担着咀嚼、发音、语言、美容等功能。牙釉质无法对微生物入侵产生炎症反应,也不能通过细胞修复而达到自愈。在酸的作用下,牙齿矿物质发生溶解,钙和磷酸盐等无机离子由牙中脱出,称为“脱矿”。在适宜的碳水化合物如蔗糖存在的条件下,菌斑微生物产生有机酸,进一步促进钙、磷酸盐的溶解。

“人牙龋损的形成不是一个简单的持续性脱矿过程,而是脱矿与再矿化的连续性动力学反应。”曾思敏说。

湖南人爱吃辣,如何对牙齿好一点

朱丽雷介绍,从他的看诊中可以发现,长沙人就诊最多的口腔疾病是牙周炎、龋齿、牙列缺失和拔智齿。此外还有很多患者因嚼槟榔的习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

“湖南人夜生活丰富,美食又多,很多人都有吃夜宵的习惯,再加上熬夜,口腔就容易发炎、上火,抵抗力下降。”他说,辛辣、热烫的食物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十分强烈,容易对其造成损伤。

“对黏膜过度刺激,就容易上火,加重口腔溃疡,并出现刷牙出血等情况。”朱丽雷提醒,辛辣食物应适量为宜,辅助多吃点新鲜蔬菜类等,促进黏膜愈合;同时,食物应当温凉合适,避免对口腔、胃肠道过于刺激损伤。此外,像烧烤、麻辣烫等热烫食物也应该多加注意。“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7℃左右,过烫的食物会促使口腔黏膜蛋白质变性,造成起泡、溃烂等口腔病症,还可能烫坏食道黏膜。”他提醒。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刘芳 长沙报道

提醒 孩子也可使用牙线洁牙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姚溢钊)9月2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举办了义诊宣教活动,免费为孩子检查牙齿状况,并教他们如何保持牙齿健康,正确刷牙,使用牙线。

“每天都让孩子刷牙,结果还是长了龋齿。”36岁的王先生家住长沙,义诊当天他恰好带着7岁的儿子来看牙齿。小王一直很疑惑,家人从孩子出生就很注意孩子的口腔问题,还是没能防住龋齿的问题。

专家表示,儿童虽然到了一定的阶段会换牙,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个就忽视龋齿,如若家长放任不顾,会影响恒牙萌出,甚至在小孩子换牙时期度过后,龋齿问题却已经深入小孩子的牙床神经甚至牙髓,即使换牙了,有些问题仍然存在,甚至会更加严重。

医生表示,龋齿使得牙齿结构破坏,影响孩子的咀嚼、消化以及恒牙的萌出等,从而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证实,合理应用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世界卫生组织也大力推荐使用氟化物预防龋齿。

省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游弋向大家介绍如何正确地刷牙,并建议大家最好使用牙线、牙缝隙刷。从孩子开始长牙齿后,父母就要用纱布或指套清洗孩子的牙齿,随着孩子长大,也要注意牙齿口腔卫生。

电动牙刷成潮流,不要盲目跟从

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潮流,或是听广告,舍得花大几千去买只电动牙刷,又买洗牙器。对此,朱丽雷表示,其实最重要的是每天早晚的认真刷牙时间,完成有质量的刷牙。

“像牙线、电动牙刷、冲牙器、牙缝刷是针对不同的口腔情况的,应当口腔医生检查完后,给予专业的选择,而不是盲目跟从。”他说,定期口腔检查非常重要,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才是关键。

此外,他还提醒,个人日常口腔维护是根本,坚持每天早晚正确地刷牙,应当每天至少刷牙两次,吃完午餐有条件的话多刷一次牙,饭后及时漱口;每次刷牙应在三分钟以上,根据自己口腔大小,选择刷头较小、能在口腔中旋转的牙刷。他推荐贝氏刷牙法,每两至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或电动牙刷的刷头),一旦刷毛分岔外翻,应该提前更换。

“推荐大家每天使用牙线,去除牙缝中刷不到的牙菌斑,并定期口腔检查,彻底切除牙齿及牙龈周围的牙菌。”他说。

预防 全省1800名儿童将涂氟防龋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 陈文玉)9月20日,省牙防办、省人民医院口腔科联合开展湖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免费局部用氟活动。

据湖南省牙病防治指导办公室(简称省牙防办)2015年开展的湖南首次大规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省3~5岁儿童龋齿的患病率63.5%,平均每名儿童有3.32颗龋齿或因龋缺失的牙齿,3岁儿童龋齿患病率为51.9%,到5岁则上升至72.2%。和10年前相比,湖南儿童患龋率有所上升。可见,乳牙龋病防治工作关口应前移,加强低龄儿童龋的综合防治迫在眉睫。

上述调查结果还显示,湖南3~5岁儿童乳牙因龋缺充填牙仅占1.4%,低于全国3.1%的平均水平,“这说明我省儿童绝大部分龋坏的牙齿没得到治疗”,省牙防办副主任、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王月辉教授表示,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合理应用氟化物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世界卫生组织也大力推荐使用氟化物预防龋齿。

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印发2018年度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2020年度,我省将对不少于1800名3~6岁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并为符合适应证的儿童免费提供局部用氟预防龋病服务,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局部用氟防龋适宜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0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