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日三个“黄金口岸”揭牌|湖南承接产业转移“雁阵”排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21 20: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机场海关。

郴州海关。

永州海关。

2019年9月19日,长沙海关所属长沙黄花机场海关、郴州海关、永州海关同天揭牌。一天之内3个海关机构揭牌,是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大盛事,此举无疑为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标志着湖南省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此前,3地的海关办事处只能以长沙海关名义开展海关业务,行政审批受理和决定需由长沙海关作出。升格为隶属海关后,所有授权事项均可由隶属海关按照职责、权限直接受理或者审批,将更便利当地外贸企业办理海关业务。

开拓内陆崛起的“黄金口岸”

此次同天海关揭牌的三个城市都是典型的内陆城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海关职能,内陆城市设立海关是一种立体化格局的需要,具有更非凡的意义。

不靠海、不临港,一直是制约中国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突破区域局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陆城市与沿海港口合作建设“无水港”,着力打造“黄金口岸”,依托海铁联运等方式“借船出海”,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快步发展。

内陆和沿海城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建立起一个包括空、海、铁联运的庞大运输网络,内陆城市也可以成为一个“黄金口岸”,设置海关也就成为必要。

2012年两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和《合作建设永州“无水港”框架协议》。

2012年,广东湛江与湖南永州缔结友好城市并在永州合作开始建设“无水港”。永州“无水港”将设置动物检疫、商检、卫检等监督机构,为客户提供通关服务。

与此同时,湖南省政府已批复永州市《关于设立永州铁路口岸的请示》,同意开放永州铁路口岸。永州铁路口岸建设在永州(无水)港项目内,选址位于冷水滩区,南靠传芳路,北临舜皇大道,东至湘江西路,西到零陵南路。

项目一期建设用地329亩。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永州保税物流中心、集装箱堆场、铁路专用线改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及无水港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的铁路口岸将具备无水港功能,为进出口企业报关、报检、报验、代理、结汇、保险、签发单证、中转、仓储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并设立永州综合保税物流园和轻纺产品国际交易批发中心,形成中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辐射范围最广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无水港”的建设和海铁联运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内陆城市的物流水平,也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

考虑沿海地区租金、人力成本上涨等原因,今年年初,广州巨米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决定“北上”,落户湖南永州。

“从项目落地到投产,40天全部搞定。当地还派专人跟进、上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谈及选择永州的原因,新成立的永州巨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鲁庚表示,永州市在承接产业转移、助推转型升级方面制定的政策实,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如免费提供三年厂房、企业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给予减税免税等。这让他感受到当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满满诚意。

湖南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到投产耗时不到半年;远大住工进驻冷水滩高科园,从生产线建设到投产、签下第一单,仅用了50余天;永州经开区中信重工项目从正式签约到第一批特种机器人下线,不到两个月时间……不断刷新的项目建设速度,也成为永州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生动写照。

致力打造内陆开放型“新高地”

湘南是湖南通粤达海的“南大门”,一直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湘南地区包括衡阳、郴州和永州等三个地区共34个县。从地理区位上来看,湘南地区是珠三角城市群经济圈产业转移进入中西部地区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随着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和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三地市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凸显。

2012年10月6日,湖南省在湘南地区建立了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致力于把湘南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加工贸易的集聚区和转型发展的试验区。

在产业布局上,衡阳重点承接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态人文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成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郴州重点承接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成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加工贸易基地、旅游休闲基地;永州重点承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矿产加工、电子信息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构建加工贸易基地、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未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政策引导下,湘南地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创新区的地位将更加稳固,最大化地发挥好三市区位、资源和产业等优势,通过制度创新加快与粤港澳全方位对接融合,用足用好保税区政策优势,加快衡阳、郴州陆路综合口岸和湛江港永州无水港建设,推广内陆无水港发展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推动区域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把三市打造成湖南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和湖南向南开放高地。

鲲鹏击浪从兹始,振翅高飞举千里。如今,湖南对接“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和“长江经济带”的区域核心增长极。这势必成为湖南从长江上下游连通、江河湖联动的重要节点变为中国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承接产业转移的“雁阵”翱翔湘南

2018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湘南三市均被批准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城市。衡阳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与此同时,衡阳设立了综合保税区、郴州设立了出口加工区。

多年来,湖南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规划与中央政策高度契合。湖南省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湘南地区的产业承接转移战略,在土地批租、管理体制和政策优惠等方面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在产业布局、园区建设、工业用地、建设规划、环保审批、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口岸通关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优势产能向内陆腹地转移。

郴州是湖南离珠三角最近的城市,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近年来,郴州着力在强政策、上项目、筑平台、优环境上下功夫,2013年至2017年全市共签约重大项目320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7.83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农业等传统产业占比较重。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经济带等地区对接,加强与发达地区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有针对性地承接产业转移,借助沿海地区人才、技术、管理等优势,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居南北要冲,扼两广咽喉”,衡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也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自2013年以来,乘产业转移之东风,衡阳五承五接,5年累计承接转移企业534家,如今,南岳机场、湘江黄金水道、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在这里纵横交汇,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此次,地处湘南的郴州和永州两地海关的设立,将与隶属于长沙海关的衡阳海关一道在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打造外贸竞争优势、提升对外开放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郴州和永州两地海关设立后,将主动对接当地开放发展需求,认真履行好海关职责,切实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服务开放崛起。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1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