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星兜兜》演播剧:泪点与燃点齐飞,红心共初心一色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21 20: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些书不忍深读,因为会让人留下刻骨铭心的泪;有些剧不忍细看,因为会留下永生难忘的情。当“书中意”化为“剧中情”,其效果往往是加倍的,观众不觉沉浸成了剧中人。

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等出席活动。摄影 陈杰

9月20日晚,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不忘初心”红色故事演播剧《红星兜兜》上演,记录桑植红嫂的报告文学《守望初心》化成了感人至深的红色演播剧。不管是现场还是场外看直播的观剧者无不为之动容。

传颂百年红色史,诠释平民英雄诗。该剧12个小故事以殷成福全家八口参加红军和长征为主线,用血染的群像,绘就出血色的湘西。观众在泪点和燃点中感受到,红军一心为穷苦老百姓翻身求解放,老百姓携一颗初心跟定红军、跟定党的真情实感。

在现场观剧的观潮君看到,舞台上的声与光、动与静、歌与舞、力与美将书中的爱与恨、聚与散、血与火、生与死表达得淋漓尽致。

捧出一颗红心,戳中人的泪点

“不忘初心”红色故事演播剧《红星兜兜》故事原型人物在观看演播剧。摄影 陈杰

自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10万桑植人,两万多人先后汇入革命洪流,可活着回来的不足一个连,给这片土地留下了守望亲人归来的3000红嫂。一家八口长征,四死一散的殷成福;开荒种“军粮”的佘芝姑;为红军打草鞋的刘银姑;为红军抚养儿女的翠姑……

随着演播剧的不断推进,那些朴素的百姓情感、揪心的危机时刻、动人的暖心细节,总会在不经意间戳中人的泪点。现场很多观众的眼睛红了、湿润了,泪点低的人早已流下夺眶而出的泪水。观潮君摘取几个剧中有关殷成福家的片段给大家看看。

当得知红军要撤离时,殷成福哭诉着几近绝望:“红军是我们的观音菩萨,红军回来,把地主陈麻子抓了,我家幺妹才回了家。共产党、红军是专门来解救我们穷人的。如今好日子刚过上,红军一走,国民党、地主土豪卷土重来,还不先拿我们剥皮抽筋……走不得哟!”

后来,殷成福一家下定决心,不论生死,跟着红军一起走。长征路上,为了安慰怀孕的儿媳刘大梅,殷成福从包袱底层翻出“红星兜兜”放到儿媳妇手上:“这兜兜,用你们的结婚喜帕做的,贴上红五星、围的红边边,它是护身符,会保佑你们母子、保佑我的孙儿的。”

过河时,从战场上撤下来的红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来护送殷成福一家。殷成福感慨:“只有红军才把我们老百姓托在手心里,这安全、这保险,哪里有哦。”

为了鼓励长征路上的刘大梅,红军女领导英子说了一个故事。一个女红军死去活来生下了儿子,却只做了一夜母亲。临走时,给一丝不挂的孩子盖了几片树叶,一张写好的字条压在他身下。孩子,不知会被好心人捡着呢,还是饿死、冻死,甚至可能被狼吃掉。孩子的哭声还在继续,战友们架起欲哭无泪、一步三回头的女红军继续赶路。

兜住一颗初心,引爆全场燃点

百姓不忘初心跟党走,共产党不忘初心为百姓谋幸福。这一共产党和百姓之间的鱼水情在剧中贯穿始终。

为孩子做兜兜是湘西民俗,围在孩儿下巴下的兜兜,既接涎水,又是“拴牛圈”。小孩儿戴上这个,就像牛一样地被拴住了,不会轻易走丢。即使走丢,也能自己找回家。殷成福在孙儿的兜兜上贴个红五星变成红星兜兜,实际上寄托的是老百姓世世代代跟着红军、跟着党走的真挚感情。

演播剧中,初心不变的故事随处可见。人称草鞋嫂的刘银姑,以打草鞋卷入革命洪流,她打的草鞋不但耐穿漂亮,关键不抠脚后跟,不打血泡。那时候仅大庸一地,为红军打草鞋的妇女多达上万人,打出布鞋、草鞋多达几万双。以至于,红军在后来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无不是穿草鞋打下的江山。

打了一辈子草鞋的银姑在生命的最后五年倒腾了一箱子的草鞋,那是各时期她亲手编织的。临终前她反复叮嘱:“我死了以后,将那一箱子草鞋与我一起装进棺材。不为别的,多少光着脚牺牲的红军娃哟,我欠他们的——鞋!”

演播剧在告慰英灵的尾声阶段,“为天下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就是这句承诺,让我们不怕牺牲。今天,百姓们都过上好日子了吗?”等四问,得到“先烈们,我们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你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四答,引爆全场燃点。

闪耀一颗匠心,铸就精品亮点

观潮君看到,整个演播剧,无论是舞美、演员,还是讲述人的表现都堪称精品。与剧情配合完美的音乐、掌控人物出演节奏的追光、如泣如诉的讲述……舞台上亮点频出的背后,是包括编剧、导演、演员在内的所有台前幕后者,用精益求精的匠心来守护文艺的初心。

优秀的剧本是演出成功的基础。演播剧《红星兜兜》改编自余艳的作品《守望初心》。三年时间,六易其稿。余艳说,创作时的一次次跋涉、一次次感动,促使她用文学初心追寻英雄的初心。她自己也经历了一次灵魂洗礼,从创作态度到内心情感都来了一次质的改变。

虽然是自己写的书,但余艳看演播剧时也会频频落泪。她透露,写书的时候,她花了整整一年时间采访,走访了将近一百个红军红嫂。剧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是她一次次进村入户挖掘出来的,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孩子是最容易感动母亲的。

把文学作品搬上舞台演出来,其实是二次创作过程。演播剧把一个人的创作变成了一群人的创作。其中,既需要闪光的灵感,也需要精诚合作。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荣斌、湖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曾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电视台知名主持李兵等文艺大咖的精彩表现,最终让初心绽放舞台。

有一种信仰,叫不忘初心;有一种担当,叫牢记使命;有一种脊梁,叫长征精神;有一种夙愿,叫追逐梦想。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叫我和我的祖国。演播剧落幕后,给所有观众留下一个启示:永远不忘——为什么出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1/6061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