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生物样本库“活”起来?中南大学办了一场高规格的国际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旦 编辑:刘经纶 2019-09-22 23: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marked.jpg

9月21日至9月23日,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论坛将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旦)生物样本存入“银行”,不能只是“存起来”,还得“存得好”。9月21日至9月23日,由中南大学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基础医学院联合承办的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论坛将在长沙举行。卞修武院士、徐涛院士等知名专家的精彩演讲吸引了8个国家的600余名业内人士齐聚长沙,就中国生物样本库未来发展与研究展开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922210947.marked.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作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922210941.marked.jpg

徐涛院士作主旨演讲。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资源与安全处、湖南省科技厅、长沙市高新技术管委会等机构领导及中南大学医学相关部门和学院、医院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伍海泉向国内外参会代表致欢迎辞。

患者就医过程中采集后剩余的血液、尿液、毛发、唾液,手术中切下的肿瘤组织等,这些携带遗传信息的样本原本都是当作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如今,在征得患者本人或其家属同意后,这些样本被采集统一存储在“生物银行”,变废为宝,用于各种医学研究,这就是生物样本库。随着靶向药物和精准试剂的研发、干细胞治疗和免疫细胞治疗等医学研究技术的发展,生物样本库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传统意义的生物样本库已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如何在丰富的临床资源中建立能产生“研究价值”的样本活库,成为学界关注焦点。拥有最多的患者群体和最复杂的疾病谱的中国生物样本库被寄予厚望。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4个分会场,交流讨论了低温生物学技术对相对长久保藏各种活体样本提供的坚强技术保障——科研人员为实现更好的活细胞冻存、器官的冻存、胚胎冻存甚至整个人体的冻存与复苏的技术支持;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与利用的伦理问题、生物样本库对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和精准医疗战略的实施所提供的资源优势。会议举行期间,中国生物样本库主任圆桌会议、人类遗骸保护文化论坛、国际大学生创新论坛同期展开活动;第二届生物样本库主题摄影展、环湖晨跑等特色活动也让中外嘉宾有了更多不一样的交流与合作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922210837.marked.jpg

9月22日下午,“人类遗骸保护文化论坛”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旦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2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